close
受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台幣匯率升值及原物料成本上漲影響,日月光(2311)、矽品(2325)兩大封測廠首季毛利率分別大減7個及8個百分點,反觀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挾美元弱勢及產能利用率走高,首季毛利率僅小幅下滑2個百分點、達25.2%,超越日月光的25.1%及矽品的20.6%,為近年來罕見情況。

 

業界指出,美元持續弱勢、但新台幣匯率卻持續看漲,國內代工廠營運競爭力恐出現下滑,未來幾季日月光、矽品恐面對艾克爾急起直追的壓力。

艾克爾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1日股價飆漲逾29%,2日雖回跌5.4%,但目前股價已回升到今年以來的相對高點。

日月光對後續景氣看法樂觀,2日股價上漲3.83%或1.2元、收在32.5元,三大法人連袂買超1.2萬餘張;反觀矽品,後續景氣看法保守,且第一季財報低於市場預期,股價開盤直落跌停,終場大跌5.12%或2.7元、收在50元,外資、投信合計賣超近6,000張。

台灣封測廠營運向來較國外大廠穩健,不僅在營收成長幅度,或是在成本和費用控制管理上,均大幅領先國外廠商,而日月光、矽品的毛利率、營益率表現更是突出。不過,今年開始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加上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艾克爾毛利率首度超越日月光、矽品。

再就營業利益率來看,日月光首季營業利益率為13.6%,同樣低於艾克爾的13.8%,僅矽品的營業利益率仍保有14.5%,雖略高於艾克爾,但相較以往水準,雙方差距已明顯拉近中。

矽品員工分紅占可分配盈餘約10%,對營業利益影響約9%,另外,矽品亦提撥營業利益的5%作為績效獎金,兩項合計對營業利益的影響約14%,若以營益率20%為例,今年營業利益率將因此減少2.8個百分點。

日月光員工分紅占可分配盈餘約9%,對營業毛利的影響是1.2%到1.3%,不過,日月光給員工的紅利計算在營業費用之外,而營業費用是高,相對直接減少營業利益。

台灣封測廠今年起在員工紅利列入費用後,過去既有的稅負優勢不再,而在新台幣匯率長期看漲之下,台廠的產品競爭力卻逐漸在降低之中,可預見,未來幾季台灣封測廠勢必面臨國外廠商的急起直追,如何保住全球最大封測王國的美譽,將是未來台廠須嚴肅面對的首要課題。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