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讀為快》上班族 「五力」養成計畫

書名:研磨商業力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天下雜誌

假如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同樣的職業也存在的話,這樣的職業將非常有可能被成本更低的國家所取代。簡單地說,所有的上班族都是處在滅絕的危機之中,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資訊科技不斷進步,工作方式與過去截然不同,人力雇用趨於精簡;企業的連鎖機能分散各地,選擇最適合的地方作最適合成本的經營;具有實力的亞洲國家紛紛興起,市場急速地擴大,整個世界都成了目標市場,企業的全球化勢在必行。世代、年代、時代的差距及轉變,反觀我們在大學所專攻的領域是什麼呢?將靠什麼維生呢?所學習的職能、技能具有多少程度的安定性?…這些根本的問題,都必須重新想一想,以便因應未來時局,躍進國際舞台。

有別於直覺與靈感的「先見力」

在今後的商業社會,預測未來的能力被認為是最必要的能力。我認為,如果能夠與邏輯思考、簡報等等一起訓練的話,「先見力」應該是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的商業技能之一。

我的「先見力」就是,勤勉地調查現在所發生的事件,然後發現其中變化的徵兆,並且深入地思考這些徵兆未來可能的趨勢。假如完全沒有任何的材料,我也不可能做正確的預測。再者,掌握事物的核心,並依照自己的推測將時間「向前快轉」,想像現在的現象將可能帶給社會的變化。這些大量吸收的資訊,對個人而言才是有價資訊,有意義的吸收。

克服障礙的「突破力」

一個人可不可以用,我的判斷基準之一就是,當他遇到障礙時,將如何克服障礙。未來的工作並不是在前人所踏穩的道路上順利地前進,而是必須靠自己在叢林中披荊斬棘,向前邁進。

不管是多麼難以克服的障礙,只要有一定要突破的執著信念,必定能夠打開一條活路。除了執著的信念,也不能憑著熱情一股腦地蠻幹,先要看清障礙的本質,找到問題的突破口,就如同「蟻穴也能決堤」的說法,我們絕對不可以輕易地放棄。

獨特的思維見解 培養「影響力」

一個人影響力的範圍愈廣,就愈有價值。所謂的影響力,換句話說,就是指能夠賺錢的範圍。只能在公司發揮影響力的人,他就只能夠在這個公司賺到錢,也就是說他只有這樣的價值而已。相反地,如果一個人的言論與成就,可以受到國外人士的注意,那麼,不管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他都能夠生存,這樣的人也可以稱之為「一流」。

強化自身的影響力,則要做到擁有自己思考的「型」。每個具有影響力的人,都會擁有從經驗累積而來、屬於自己獨特的「型」。這個「型」愈不容易被取代,就愈能夠發揮強大的影響力。藉著不斷地反覆練習,「假如我是當事人,我將會怎麼做?」這種具體的案例研討,直到在不知不覺之中自然掌握為止。最後將有價值的內容,藉著適當的言語表達、適度的傳播,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發揮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力」

以往「只要能夠完成正確無誤的工作,即使花了很多的時間也無妨。」這樣的想法是主流的思想,如今,這麼做,將會很快地就被時代所淘汰。

或許是沒有深切感受到提升工作效率的必然性。每天都自以為只有自己有一大堆的工作,忙到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實際上,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作量,只是缺乏效率地在使用時間而已。

提升工作效率的重點在於安排計畫。工作與田徑賽不同,雖然一開始被賦予明確的目標,但是,每個人卻可以選擇各自所到達的路徑。為了儘早抵達目標,先觀察事件本身牽涉的範圍及輕重緩急,再決定優先順序,思考最短的路徑以達成,別再讓「咦?東西到底在哪裡呢?」這樣的小事剝奪了時間,無謂地浪費生命。

快樂工作,享受人生,磨練「人間力」

有多少人是覺得工作很愉快地工作著?有多少人能夠抬頭挺胸地說「我正過著充實的人生」?

為什麼我能夠享受工作?其中一個理由是,一開始我就不會接受提不起動機的工作。因此,怎麼會不快樂?另外一個理由是,我擁有享受工作的基礎能力。

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我們應該有意識地建立基礎,而不只是重視工作而已。不管是工作,還是興趣,正在建立基礎的時候,根本就談不上享受。但是,透過認真的努力所學習的技能,一定能帶給日後的人生莫大的收穫。

另外要認清「即使煩惱,問題也沒有解決」,如果有煩惱的時間,不妨先付諸行動。除此也得將生活習慣改為21世紀的形態,別再徒勞無功的加班而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排定休閒計畫,別再以沒時間為藉口打發;晨型的工作形態,不僅提高自己的備戰狀態,也提早適應未來國際化的工作形態。

上班族必須研磨的商業力,包含了「先見力」、「突破力」、「影響力」、「工作力」、「人間力」,未來的商業人才仍必須思考除此之外應該具備何種技術與能力,並且做出取捨的選擇,才能迎接未來的競爭與挑戰。

【2008/06/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