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導力:掌握5C,做好工作教導

作者:何文堂/總裁學苑教導力專欄作家

 「教導不是治療,而是在提升人的表現與績效。」(唐尼/倫敦School of Coaching會長)

 在了解教導的三個本質後,相信許多經理人會開始想:那要如何進行工作教導?它的程序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項?在此以5個C來做說明,這5C包含Condition評估情勢和準備、Consensus建立問題的共識、Content探討問題的所在和內容、Commitment承諾改善並轉化為行動、Continuation持續的給予支持和鼓勵。管理者能夠確實掌握這5個C,就可以有效完成工作教導的任務,提升被教導者的績效表現。

Condition 評估情勢和準備

 有效工作教導的第一步:是了解事情發生情況、成員的狀態,和成員擁有的技能。我們在之前談過,教導不是在安排課程進行教育訓練,它通常是在工作的現場發現不適當的表現時,適時的進行工作教導(One on One Coaching),所以教導前的重要工作就是能夠評估情勢,觀察成員的具體行為表現,儘量收集相關的事例而非只是感受,並初步擬訂出要教導的內容。

Consensus 建立問題的共識

 有了具體的資料後,找合適的地方進行一對一的對話,在此階段管理者所要做的事,就是要陳述所觀察到的行為,可以嘗試用「我觀察到…」、「我發現…」做開場白,例如「我觀察到你在與客戶接洽時,經常在最後階段無法有效締結合約。」,並且找出這樣的行為表現對其個人績效及團隊的影響。建立成員認同這些問題的存在以及它所帶來的後果。唯有當事人認同問題的存在及重要性,否則他是不會有改善意願的。

Content 探討問題的所在和內容

 接著探討成員問題的內容及可能的原因。在陳述成員行為及其影響時,管理者記住要誠懇明確的指出問題,不要刻意隱瞞,對話中適當的引導成員說出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記得,不要做任何的價值判斷或動機的推論,例如「你根本不適合做業務!」「一直沒能有效締結合約,很明顯的你不喜歡做業務的工作!」而是要去傾聽成員的說話,多利用提問的方式來做釐清與確認,只要問對問題,就可以多了解成員面臨的問題是在信心、知識或是技能方面。

Commitment 承諾改善並轉化為行動

 了解問題的原因就可對症下藥,與成員共同來找出改善績效的解決方案,設定改善的目標(也就是此次工作教導的目標),一定要有具體的目標才能夠在後續的作業中再進行教導。確認改善的方案及目標後,可以視個案請成員提出書面的計畫,當然此部份可以運用組織中現成的績效考核的相關表格。改善計畫是主管與部屬之間的同意書,它除了是讓雙方有相同的認知,也是讓成員理解改善績效的重要,給予他/她一定的壓力,有助於實質的績效改善;對管理者而言,則是可以經由檢視行動方案的內容,來確認改善的目標是否可以順利達成。

Continuation 持續的給予支持和鼓勵

 績效的改善通常不是一蹴可及的,它往往需要改變行為或是提昇技巧,成員即使有心要改善也可能因為碰到困難、不習慣或是沒有信心等原因而退回原點,因此主管的持續支持是一股推動的力量。當成員的改善有成果時,管理者一定要立即給予正面的回饋,強化成員的行為,鼓勵他繼續的維持下去,直到這樣的改善可以完全轉化成日常的行為。

 這5個C的運作中包含著許多的細節和技巧,例如:傾聽、回饋、匯整、提問及引導等等,需要管理者逐一的深入去研究和探討,並且實際去操作,當你能夠靈活運用這些技巧,就可以成為一位有效的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