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週刊】台股補跌賣壓出籠 加速測底短多可期

( 2008/08/12 14:17 康和證券 )

台股於7月中旬一度蘊釀反彈走勢,惟國際股市表現欠佳的影響下,7月下旬震盪拉回,反彈格局功虧一簣,指數再度陷入反覆震盪測底格局,6708是否是台股波段低點?國際原物料重挫後,國內鋼鐵、散裝航運、水泥開始出現補跌,台股補跌賣壓出籠,是否為最後測底的現象?本文將從國際股市、籌碼面、技術面,以及盤面結構變化,試圖研判台股或有可能的走勢,並且分析各因素對於台股產生的影響,提供予投資人操作台股時參考。

壹、國際股市

觀察美國四大指數,道瓊、s&p500與nasdaq在7月中旬k線連三紅上攻後,近期經過大幅震盪後,s&p500與nasdaq創下短線新高,道瓊亦站上短期均線,三大指數日kd指標在50附近止跌後再度交叉向上,週kd指標在低檔亦交叉向上,短、中期皆有利於多頭,將有助於台股走勢。sox低檔震盪整理後,近期突破20日均線,日kd指標低檔翻揚,週kd指標蘊釀走揚,短多可期,對台股將不致造成負面影響。

 

 

貳、籌碼面

台股自9309下跌至6708,指數跌幅達27.94%,大盤融資餘額從3686億元減少至2594億元,融資減幅達29.62%,大盤融資餘額減幅已經超過指數跌幅,融資浮額已經有限。值得留意的是,大盤融券餘額近期持續創下波段新高〈8/6已達43.10萬張〉,在台股持續反覆震盪測底過程,籌碼面呈現融資減少、融券增加,將有助於台股短多走勢。此外,持續賣超的外資,8/6回頭買超台股107億元,創下520以來新高,能否持續反賣為買,將是攸關台股中期多空的重要關鍵。

參、技術面

台股7月中旬反彈至7/24高點7368後開始拉回,拉回過程中量能都沒有失控〈8/5大量999億,其中100億元以上來自外資轉單〉,7/18誘空低點6782經過測試亦沒有跌破,8/6量價俱揚、展開上攻,短期均線順勢站上,短多契機已經浮現,未來幾個交易日單日成交量若能維持於20日均量之上〈20日均量約1000億元〉,指數將有機會再次挑戰7368高點,甚至有機會挑戰7600-7700跳空缺口。在週線部份,週kd指標已經修正至低檔區,若能正式翻多,台股至少將有3-5週的上漲時間。至於月線,月kd在5月份無法在50附近收腳上攻,目前仍處於修正格局,中長期台股仍然有待整理。

 

 

肆、盤面結構

觀察盤面結構,近期最強勢者莫過於電子股,整理姿態較高的權值電子股2454聯發科、2498宏達電、2317鴻海、2308台達電皆能再創波段新高,量能亦沒有失控,短多仍有可為,權值電子股或有機會帶領大盤展開短多格局。中小型電子股漲多後進入震盪,表現逐漸分歧,操作上留意7月營收、半年報表現較佳,且技術面、籌碼面控制得宜的電子業績股。金融股近期隨盤勢震盪,成交金額沒有擴大、族群性亦不夠整齊,並非短線盤面主流,惟指數若能持續上攻,或有機會加入輪動,操作上以墊檔輪動族群視之。至於近期最弱勢的傳產股,8/6包括1102亞泥、1216統一、2006東鋼、2015豐興、2606裕民、2612中航皆留長下影線且量能明顯放大,推測股價再跌空間有限,對於短多將不致於造成負面影響。

五、結語

美股低檔經過大幅震盪後,走勢有利短多;籌碼面資減券增、外資轉賣為買,有利短多;技術面短多契機浮現,成交量能否維持在20日均量之上將是觀察重點;盤面結構傳產股進入最後補跌,加速測底意味濃厚。整體而言,台股短多格局或有機會展開,操作上電子股為主、金融股為輔,可留意權值電子股,以及7月營收、半年報亮眼或3q展望較佳的中小型電子業績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