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動能出現死亡交叉
【經濟日報╱記者黃欣、雷盈/台北報導】 2008.10.25 02:23 am
 
國內外資金不願「錢」進股市,如何替股市創造資金動能成為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一大難題。
(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連翻重挫,景氣低迷不振,中央銀行昨(24)日公布9月貨幣總計數,代表股市活期資金動能的M1B,成長幅度更已連續十個月低於代表整體市場資金供需的M2,形成「死亡交叉」,凸顯股市動能不濟問題嚴重,台股可能因欠缺資金動力而難有起色。

9月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2.74%,狹義貨幣總計數M1A和M1B則各較去年同期衰退0.59%和4.89%。

官員分析,M1B年增率持續走低,主要是股市交易趨淡,加上外資持續淨匯出。台股下跌,讓全體金融機構代理證券商收付款項的「證券劃撥存款」9月單月減少121億元,月底餘額從跌落到8,165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新低;外人新台幣存款餘額9月也較8月減少395億元為2,967億元,是去年6月以來的低點。

匯銀主管說,當M1B年增率低於M2時,代表出現股市「死亡交叉」訊號,一般被解讀成股市走空頭的前兆,但也必須注意M2的規模較大,和M1B相比的變動通常較平穩,而影響M1B大幅波動的主因,則通常為當月股市交易出現大幅波動,主要受當月股市交易是否熱烈影響。

匯銀主管說,從今年9月起,台灣股市受到國際影響跌跌不休,再加上成交量萎縮、外資呈現匯出,顯見市場資金動能確實不足。

至於整體銀行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則因投資人大量贖回海外基金,然後把資金停泊在帳戶上而明顯增加。央行統計,9月活期存款較8月增加798億元為7兆2,456億元;定期存款則由11兆9,923億元增加到12兆76億元。

葉榮造表示,9月銀行對民間企業和個人放款持續增加,9 月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年增率走高0.49個百分點為4.02%;投資與放款金額較上月增加1,540億元為21兆3,427億元。其中,銀行對民營企業放款比8月增加1,359億元,金額較大,主要是因為企業在金融環境變動下,出現較明顯的中長期融資需求。

【2008/10/25 經濟日報】

 


 

 聞辭典》死亡交叉

【經濟日報╱記者黃欣】 2008.10.25 02:23 am
 

中央銀行統計市場資金供需時使用的指標為貨幣總計數,其中廣義貨幣總計數(M2)泛指市場流通的所有貨幣總量;狹義貨幣總計數M1B則是代表活期存款類的資金數量,與股市相關係數較高。因此,當M1B成長速度低於M2時,代表相較整體資金供需而言,活期資金的供需較不活絡充足,即股市可能較缺乏資金動能,甚至因而使股價走勢下挫,因此被市場稱為「死亡交叉」(black cr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