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號公報延後上路評析

( 2008/12/01 10:01 台灣工銀證券 )

◆重點摘要

將於今(12/01/2008日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陳冲表示10號公報新準則對於產業影響重大,上任後將就公報是否延後實施進行評估。ibts認為公報新準則適用對存貨價值的衡量更為嚴謹,並且要求認列於銷貨成本項目,因此適用初期將造成公司提列鉅額的存貨損失及毛利率明顯下滑的壓力。

新準則修訂存貨價格、成本及分類方式,使得過去廠商隱藏在業外項目或因總額比較法不需提列的存貨損失將直接反應在廠商毛利率。「市價與淨變現價值熟低法」及「一般適用逐項比較法」不僅影響帳面毛利率數字,並且因衡量存貨價值的方式更加嚴謹,將影響廠商獲利,尤其對製程複雜、產品多樣化及通路廠商的存貨管理壓力將明顯增加。

若延緩實施有利於廠商遞延認列存貨損失及帳面毛利率下滑的壓力。

◆新聞評析

新聞內容摘要:將於今(12/01/2008日上任的金管會主委陳冲表示10號公報新準則對於產業影響重大,上任後將就公報是否延後實施進行評估。陳冲表示10號公報新準則除了直接影響產業以外,特別是dram、零組件等高科技業,對提供產業授信的金融業,也可能因此受到衝擊。根據證交所、櫃買中心在11/2008中旬調查,有80%企業表示適用新準則沒有困難、20%表達有困難。(工商a1

十號公報:現行所謂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10 號即是「存貨之會計處理準則」,表彰存貨之評價與表達,主要係參酌美國會計準則arb 43 訂定,規定存貨成本之計算得採用先進先出法(fifo、後進先出法(lifo、加權平均法、個別認定法等4 種方法,且存貨之續後評價應以成本與市價孰低法(lcm為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簡稱:會基會為加強推動國內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參酌國際會計準則規定,修訂第10 號公報,預計於01/01/2009起將適用。主要影響科目包含存貨、銷貨成本、備抵跌價損失⋯等。

ibts評析:由於公報新準則適用對存貨價值的衡量更為嚴謹,並且要求認列於銷貨成本項目,因此適用初期將造成公司提列鉅額的存貨損失及毛利率明顯下滑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