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四寶今年獲利預估

經濟日報 記者陳秀蘭、邱展光 2008-12-31
 
 
去年獲利稱冠石化業的台塑集團,因油價及石化原料大跌,今年獲利將大縮水。法人估計,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石化等四家上市公司今年全年總獲利預估在400億元水準,足足比去年少賺1,700億元,相當於近兩個台塑石化的股本,也創下89年台塑企業六輕四期全面量產後的最低獲利水準。

 

法人最新報告估計,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石化四家公司今年獲利,將比去年大幅衰退逾八成,連帶使台塑集團今年年終獎金,由原本預估四個月,下修到約2.5個月至三個月。

 

法人指出,台塑四寶獲利大衰退,主因第四季油價劇跌,各家獲利縮減,存貨損失擴大。台塑企業主管對法人的預估,則以12月獲利要到1月5~9日才會結算,拒絕多做說明。但相關主管形容坦承四寶確實面臨獲利衰退嚴峻的考驗。

 

台塑企業甚至以台塑四寶12月營收總和,竟抵不過台塑石化今年5月單月的營收,形容今年的慘狀。

 

台塑企業相關主管指出,油價從今年7月每桶147美元,短短五個月跌到40美元,油價走跌,原料來不及反映,產品就必須因應下游需求急凍而降價,甚至庫存激增,損失嚴重。

 

法人預估,台塑石化今年第四季虧損逾百億元,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 ,將只有1.2元,相較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7.53元,成為挹注台塑、南亞及台化獲利的金雞母,今年這隻金雞母的光環已褪。

 

台化今年的獲利,也一樣大幅衰退。法人預估,台化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可能不到1元,相較去年每股稅後純益8.63元,衰退近九成最為驚人;南亞則受轉投資南科、華亞科虧損拖累,情況也不好,今年每股稅後純益預估不到1元,相較去年7.75元,縮減幅度也逾八成。

 

台塑四寶中,儘台塑表現相對好些,今年第四季雖然虧損近50億元,但全年每股稅後純益應該可以守住3元,不過,和去年每股賺8.36元相比,減幅也達六成之多。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30日移靈至長永紀念公園奉厝,明年4、5月間下葬。未來,長永紀念公園將由「長永基金會」管理;「長永基金會」下設四位委員,分別是王文淵、王文潮、王瑞華及王瑞瑜四人。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