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 Jan 2009 08:00
〔專欄節選〕非理性絕望--今周刊「谷月涵看台灣」

(本文由台灣《今周刊》雜誌提供,節選自1月15日出版的當期「谷月涵看台灣」專欄)

 

台灣朋友如果因為本地正經歷一場前所未見的政治醜聞,而備感無力時,看看國外金融弊案的誇張程度毫不遜色,或許可以稍加釋懷。

 

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前主席麥道夫(Bernard Madoff)可能創下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所謂龐氏騙局,就是我們熟知的老鼠會式的投資公司。另外,印度第四大信息業者Satyam軟體公司坦承財報作假多年,也引起軒然大波。

 

全球性的金融弊案東西相互輝映,政客們已磨刀霍霍,要求制定更多更嚴格的法規,以導正亂象。暢銷書《Liars Poker》(老千騙局)作者Michael Lewis更指出,當年美國設立證監會(SEC)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投資人免於金融掠奪者的剝削,而今在政治力的運作下,SEC卻成為金融掠奪者的守護神。他表示,在這次的金融危機當中,SEC對放空者的質疑、威脅與管制不遺餘力,卻無視於市場的詐騙事件橫行。

 

但現在並不是加強市場規範標準的好時機。眼前的問題並不在於保護投資人避免從事風險性的投資,而是要鼓勵投資人勇於進場,哪怕是投資一點點也好。當市場有泡沫化的傾向,以及新金融商品太過「先進」時,才是嚴加規範的時點。當然,通常在市場過熱階段,一旦法規趨緊,政客們就會擔心干擾多頭市場而投鼠忌器,毫無作為。

 

此外,醜聞的報導通常是心理即將反轉的現象,投資人的情緒從多頭市場的滿足、接受與信任,轉變為空頭的不信任與躲避;反之亦然。

 

在多頭市場中,投資人通常作多股市,然因害怕市場突然下跌,因此只要股價上漲一點,他們就急著賣掉持股;但隨著股市愈走愈高,投資人又回頭追價,股價便愈墊愈高。相反地,在空頭市場中,投資人擔心突如其來的反彈,因此不願意輕易出脫持股;他們害怕一旦賣出持股後股價上揚,那麼市場反轉以來的嚴重帳面虧損,將成為事實。

 

投資人不願意賣出虧損的股票,也造成空頭市場的冗長磨人過程;有太多股票在等高點出手,只要一有高價,賣壓立刻出籠。空手者緊握現金,直到股價和成交量慢慢走高,才敢進場;由於投資人害怕在下一波反彈中缺席,因而再度踴躍進場,而此時通常是反彈的最高點。投資人在高點套牢後,只能看著股市繼續探底,最後再度虧損出場。

 

在投資人的流動性資產虧光之前,空頭市場不會結束。投資人因為拒絕賣出持股而虧損,以致在反彈行情的短線操作中,虧損更嚴重。曾經為非理性繁榮而狂熱,現在則淪為非理性絕望。市場的心理從未改變,只是我們現在正好處於黑暗面而已。(完)

 

--整理 張雅菁/劉瑞芬

註: 1.專欄作者谷月涵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現任花旗環球台股研究部主管.

2.以上的評論僅為摘要,並且不代表路透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