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ECA簽署對兩岸各類產業影響一覽
2009/02/25 09:23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24日表示,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需要兩岸循序漸進地推動,他希望第三次江陳會談時,將經合協定納入對話內容,雙方初步交換意見。

 

兩岸敲定第三次江陳會協商議題,包括三項協議及一個溝通對話議題。三項協議有,兩岸金融MOU(銀行、證券、保險、貨幣清算機制)、空中定期航班、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至於陸資來台列為溝通對話議題。

 

兩岸經合協定是否會納入對話內容,高孔廉說,「我想是會啦!」畢竟包括陸資來台、經濟協定都有急迫性,能儘早初步交換意見,有助於日後正式展開協商。

 

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高孔廉以「混蛋」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引發軒然大波。24日綠營群眾赴海基會抗議,高孔廉再度公開致歉。但他強調,兩岸經合協定是救產業、救失業的非常重要手段,應該理性探討。

 

至於兩岸經濟協定要叫什麼名稱,高孔廉認為並不重要,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都屬於自由貿易區(FTA)範疇,實質內容才是重點,應該透過兩岸協商,找出台灣人民支持的內容與名稱。

 

高孔廉說,經濟協定包括降低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需要循序漸進,才會有「提早免稅承諾(Early Harvest)」,這顯示,經濟協定應該循序漸進推動,有必要儘早交換意見。

 

外界質疑兩岸經合協定將使台灣港澳化,他說,台灣跟香港加入WTO的會員身分完全不同。香港是在1986年以英國殖民地名義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台灣則在2002年依照「獨立關稅領域」加入WTO,雙方地位根本不同,無法類比。

 

他指出,世界上沒有自貿區變成統一的前例。也沒有任何一個自貿區達到政治整合的效果,甚至整合程度最高的歐盟(EU),雖有組成歐洲議會,但仍同床異夢,對歐盟各國沒有約束力。

 

若與大陸展開兩岸經合協定協商,高孔廉說,必定以對等、尊嚴為前提,如果大陸堅持一個中國框架,絕對不能接受,「談不成就算了!」

 

至於第三次江陳會舉行日期,高孔廉表示,第二次江陳會是在去年11月,依兩會確定每半年展開一次高層對話,今年5月舉辦是合適時間,但若提早準備好也行。

 

學者:CECA簽署 利台灣不利對岸

 

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兩岸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對台灣有利的產業有石化、紡織、汽車業,但不利的有電機電子業、木材紙業和農業。整體而言,對台灣貿易有正面影響,反倒對大陸總體出口有負面衝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副處長吳福成指出,根據國際間處理經濟整合議題的一般均衡模型分析,兩岸簽署CECA,紡織品、汽車、石化、機械業的產值可增長到兩位數字,但大陸相關產業則是負成長。

 

他指出,簽署CECA,不利於台灣的產業有電機電子業產值下降11.21%,這類台商大都赴大陸投資,對大陸台商還是有利。對農漁畜牧業也是不利,不過,農業是敏感項目可以保護,預估產值減少1.64%,損失程度沒有預期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大年也指出,兩岸若不簽署CECA,對台灣外銷型產業會有很大傷害,大陸產品價格低廉,關稅平均又高達兩位數字,將逼使石化等產業往大陸或越南遷移。

 

至於對大陸有利之處,劉大年指出,當前兩岸貿易不平等,台灣禁止2,000多項大陸產品進入台灣,限制比大陸還多,如果要談CECA,大陸會要求全面性開放,此時就需要兩岸進行協商談判。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