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重貶下 全球金融市場需注意的5大重點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8-13  13:10 

根據《CNBC》報導,中國央行放手讓人民幣重貶,人民幣中間價連續 3 日的貶幅就高達了 4.6%。人民幣急貶,這恐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許多影響,國際股市近日就因此連日下挫,以下為5大人民幣持續重貶下,全球金融市場需要注意的 5 大重點。

聯準會恐延後升息

人民幣重貶下,也代表了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美國身為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可能會擔心受到中國經濟成長的拖累,以及影響到美國通膨率持續低迷,進而促使美國聯準會 (Fed) 延後原先預定的升息時間。市場近期就明顯預期 Fed 恐延後升息,推升了昨天 (12日) 美國 10 年期公債上漲,殖利率則因此下滑。

大宗商品價格將重挫

人民幣持續走貶,這將使中國購買大宗商品如原油、銅和煤炭的成本上升,影響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同時,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意味著中國經濟成長確實持續放緩中,對於大宗商品的需求自然也就會跟著下滑,這也是為何人民幣重貶下,油價當天就大跌了 4%,銅價也暴跌了 8%。

各國貨幣跟著競貶

受到人民幣重貶影響,亞洲各國為了保有出口競爭力,將會跟著人民幣一起貶值,澳洲、馬來西亞、南韓和台灣的貨幣近日就都接連暴跌。摩根史坦利的分析師更預估,人民幣總共將貶值 15%,而亞洲其他國家的貨幣將跟著下跌 5% 到 7%,新的貨幣戰爭或許將因此開打。

對美國造成的影響有限

由於人民幣去年已經大幅升值,專家認為近期的貶幅仍不足以刺激中國經濟成長。但就算人民幣重貶還是救不了中國出口並刺激經濟成長,專家預期這對美國造成的影響其實仍相當有限。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分析師 David Kostin 就表示,中國 GDP 就算下滑 1% 多,也只會影響美國 GDP 跟著減少 0.06%,所以其實不必太擔心中國的影響。

人民幣納入SDR機會上升

中國央行放手讓人民幣重貶,雖短期內恐造成人民幣嚴重貶值,但卻有利於日後人民幣納入 IMF 的儲備貨幣。由於 IMF 的儲備貨幣需具備「可自由使用」的條件,但中國過去對於人民幣的匯率控制卻不符合這項精神,因此央行放手讓人民幣更能反映市場價值,短期雖會付出一定的代價,長期看來則可以獲得更大的回饋,讓世界各國的央行未來更願意持有人民幣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