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總經分析(0721-0725)

( 2008/07/21 12:02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以及政府解除油電價格凍漲的雙重因素衝擊下,6月份cpi年增率高達4.97%,漲幅創下近8個月來新高。若以細項觀察,可發現此波物價上漲幅度主要是受國際穀物價格攀升影響,光是食物類上漲幅度即達11.89%,此外由於政府兩次調漲油價價格,不僅大幅推升油料費,交通類漲幅也達6.40%。值得注意的是,具有價格僵固性的核心cpi年增率創下近12年來最大漲幅,並攀升至3.70%高位,反映部分業者已將生產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未來台灣所面臨的通膨壓力可說是有增無減,預計央行仍會持續上調利率。再者根據統計處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可發現,台灣對於亞洲新興市場、歐洲及日本的出口仍維持在相當水準之上,其中對美國出口雖減少2.6%,但台灣對中國(含香港出口達15.9%;對歐洲及日本出口則分別有24.2%及19.8%的增幅;至於對東協6國出口增漲幅度雖較前期28.89%為低,仍達25.5%的水準,是以6月整體出口總值達243.5億美元,年增率達21.3%,不僅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更為自06年3月以來次高水準,可見支撐台灣外需的非美出口訂單力道仍在。顯示縱然整體成長率有所轉弱,但目前台灣產業狀況表現仍相當穩定,是以央行若升息引發新台幣升值而削弱出口的擔憂大為減少,預計若新台幣對美元波動幅度不至過大,央行將減少進場干預的次數,對於利率而言在實質利率偏低下,08年年底前央行仍有可能持續採取微調的手段。

◆匯率:

上週四以30.418作收,週五則以30.392元兌 1美元作收,升值2.6分,儘管油金價格屢創新高,雙重壓制下使美元持續疲弱,但新台幣升值力道也不復見。本週一新台幣兌收於30.404元,貶值1.2分。週二因前一夜freddie mac及fannie mae惡訊以致美元呈現弱勢,新台幣過午後隨亞洲貨幣同步走強,最終對美元升值1.4分,收於30.390。週三台幣兌美元匯率維持盤整,僅有零星實質拋補,但前日雙f.ms財務危機未除,美元承壓,最終新台幣小升0.8分並收於30.382元。 短期上因近期匯市中只有貿易商的實質需求,匯率波動減小使投機炒作的空間縮小。這數日因美國事件導致台幣略微走堅,但仍不脫30.35-30.45元狹幅區間波動,而中期波動未增加之前,實對後續台幣以中性視之。

 

 

據財政部統計處7/9發布全國賦稅收入初步統計概況,08年6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3,928億元,年增率為38.5%。累計1~6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1兆480億元,年增率為9.2%,達成本年度預算數61.2%。主要稅收變動情形如下表:

進一步分析08年6月全國賦稅收入概況,貨物稅方面,因油氣類稅收減少,致6月貨物稅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8.7%。由於油價自去年11月以來即連續凍漲達6個月,今年5月底雖解除凍漲,但油價調漲抑制需求的效果需待6月才能顯現,是以雖國際油價自去年下半年起漲,但行政院主計處7/15公布之國情統計通報顯示,08年1~5月國內能源消費量仍年增6.1%,且石油產品消費量更大增11.4%,原以體恤民生之凍漲政策反造成能源過度消費。

不過,從6月貨物稅實徵淨額下降情況來看,油價調漲反映國際原油成本的效果已有效抑制能源需求,有助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預料6月公布的能源消費量應可望下降。

證券交易稅方面,因全球經濟情勢同時面臨成長趨緩與通膨升高並存的挑戰而更形嚴峻,投資人對股市信心下滑,資金紛紛自主要國家股市撤離,國內股市也受波及,6月股價幾度下挫,截至6月底股價指數相較月初大幅下跌1200.93點,單月跌幅近14%,直接抵銷1~5月累計的漲幅(14.59%;不僅成交股數萎縮38.12%,成交金額也較去年同期減少31.85%,導致6月證券交易稅隨股市成交量下滑也大幅減少36.9%。觀察7月股市交易狀況,截至7/16股價已下挫697.34點,跌幅高達9.41%,將連帶影響證券交易稅收入下降。

然而,因7月國際經濟情勢不確定性再度升高,除近日美國次貸問題引發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二房危機,油價也一度重挫,造成美國股市震盪程度加劇,未來在國際經濟及原物料價格不確定因素,國內股市恐亦出現上下震盪態勢。

另外,累計1~6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1兆480億元,本年度預算數達成率61.2%,略高於07年1~6月賦稅收入預算達成率5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