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價值在哪裡 巴西告訴你

( 2008/07/17 16:27 先鋒投顧 )

從2008 年5 月20 日起,巴西因通貨膨脹逐漸升溫,開始隨著全球股市邁入修正階段,歷經七個禮拜後,巴西股市一度出現19%的回檔。然而,若是因此認為巴西股市可能就此轉空,則完全是是錯誤的判斷。因為不僅巴西的本益比維持於較低水準,顯示企業盈餘成長足以支撐股票價值,未來股市不至於再度出現大幅下跌的局面;此外,經濟面的優勢也依舊亮眼,尤其是調升外債評等將嘉惠未來巴西各經濟層面的發展,為股市注入上漲動能;至於眾所關心的通膨問題,由於今日的政府擁有充裕空間與之抗衡,對於現在的巴西而言也並非太大的問題。因此,不論從股市資產價值面或經濟基本面作判斷,巴西在未來都仍會有良好的表現。

◆低本益比 巴西股市下檔幅度有限

由於金磚四國中的兩個國家今年以來表現皆不佳,其中從去年10月的波段高點至今,中國已出現40%以上的修正;而印度從今年一月創新高後至今也同樣出現超過四成的回檔,使投資人開始擔心同為四國之一的巴西是否也會出現同樣遭遇。

然而,中國與印度大幅下修的原因,主要來自於之前本益比過度高漲,使中、印企業的盈餘成長跟不上股價漲幅,股市因而產生泡沫化現象。其中中國上證指數突破兩千點後,本益比衝上超過45的水準;而印度孟買指數在攀至兩萬點以上的歷史新高時,本益比也同時來到25以上。由於本益比過高,使上述兩國股市泡沫破滅。所幸在經過近半年的整理後,目前這兩國股市已來到較為合理區間。

與中、印兩國股市相較之下,巴西即使在股價突破七萬點來到歷史新高時,本益比也始終維持於20之下的水準(見圖一,由於該國企業價值並未被過份膨脹,股市下檔的支撐相對強勁。且除了本益比之外,其他衡量巴西股票價值的指標也相當正面,其中6月底的股價淨值比2.43,甚至尚低於2000年以來2.65的平均值;且因十年來企業盈餘維持穩定成長,6月的股價/稅前息前折舊前盈餘比亦僅緩和上揚至9.1(見圖二。從股市價值的角度切入,則不必擔心巴西會出現如中印股市一般的跌幅。

 

 

 

 

◆評等獲調升 為日後發展帶來長足效益

除了巴西股市擁有支撐外,其經濟中亦存在許多亮點,不僅長時間維持豐厚的外匯存底,財政政策也逐步邁向透明化與標準化,更藉此在4 月與5 月各獲得標準普爾與惠譽兩家信評機構先後將外債評等調升至投資等級。此殊榮不僅刺激巴西短期股匯價揚升,更為巴西在日後經濟、企業、貨幣、與資本市場等各層面的發展,帶來長遠且巨大的助益。

首先在經濟方面,由於外債評等升高鞏固了外資企業對於巴西的信心,使流入巴西的國外直接投資金額穩定增加(見圖三,引導該國資本支出維持成長趨勢,讓巴西的經濟在成長力與穩定性兩層面上皆獲得改善。至於資本市場與貨幣方面,由於部分國際退休金與保險機構對於投資標的物之等級有嚴格限制,巴西外債升至投資等級後,將使更多國外資金有資格進入該國股債市,不僅有利於資本市場未來的發展,並將近一步拉抬巴西里拉升值。

除了國家總體經濟將受益於此,即使回到個體層面上,巴西外債評等升級,將使該國公司債評等有望隨之走升,降低當地企業的舉債成本,使巴西國內的多數企業從中獲得好處。此外,由於截至5 月底為止,代表大型股表現的巴西聖保羅指數中已有59%的企業在投資等級之上,然而身為中小型股代表的巴西ivbx-2 指數中僅有13%的企業擁有投資等級,顯示巴西中小型股的評等調升空間更大。隨著中小企業從中得到更大的利益,可稍微平衡巴西目前較依賴大型企業的情況,使產業發產更加全面化。

 

 

◆政府積極介入 通膨將獲得控制

由於巴西在股市價值與經濟基本面中皆有良好表現,因此目前國際資金對於此市場的疑慮,仍著重於升溫中的通膨可否被有效控制。然而,比較世界主要國家三年前與目前的通膨狀況,發現巴西是唯一一個物價指數逆勢下降的國家(見圖四,顯示巴西的通膨問題並未如外界想像嚴重。此外,由於巴西政府因財政本錢雄厚,故擁有更多籌碼控制通貨膨脹,使該國成為目前拉丁美洲區域中,最積極實行通貨緊縮政策以解決物價問題的國家,今年以來已升息4 碼來到

12.75%。因此可預期巴西通膨將隨著升息而獲得抑制,加快經濟與股市恢復穩定的速度,並將再度吸引資金回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