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總經分析(0825-0829)
( 2008/08/25 09:03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根據財政部統計處公布數據顯示,受原油進口值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68.7%影響,7月貿易入超達4.1億美元。且出口成長年增率降為8.0%,創一年來首次個位數增幅現象。由於台灣目前對外出口成長動能已出現鬆動現象,再加以去年基期偏高,未來出口成長將有所放緩,而威脅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是以預計央行將不至於大幅升息而抑制投資增長。

即便台灣目前經濟成長動能略有減緩,但由於原物料價格持續維持高檔,台灣所面臨的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同時,雖然中油於8月份調降油價對於交通類物價漲幅有所抑制,但美元/新台幣走勢轉趨疲弱,對於抑制國際物價的成效將有所受限,再者7月底的鳳凰颱風也將拉抬8月份的國內蔬果類物價水平。另一方面,若觀察薪資統計結果可發現,在長期物價走高之下,名目薪資成長的幅度已完全被通膨所侵蝕。是以在台灣經濟狀況仍穩健下,央行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仍在。

◆匯率:

繼上週三新台幣回升一日後,在美元再度轉強的壓迫下,新台幣於週四貶值9分並收在31.24元。週五美元藉數據順勢而上,盤中更一度貶破31.4元,但在央行作動使貶幅縮小,最終新台幣再度貶了9分並收於31.33兌1美元,也是今年3月4日以來最低的收盤價。儘管美元維持強勢,然本週一在央行再度出手下,新台幣升值2.3分並收於31.307元。週二新台幣貶值幅度較大,收盤時較前日貶值8.2分並收在31.389元。週三新台幣呈現盤整,匯價於前日收盤附近震盪,收盤時新台幣收在31.390元,小貶0.1分。在新台幣短期貶值幅度已大,央行前段時日為推動出口及貿易順差才會在美元走強之際順勢讓匯率走貶,若美元本次的急速波動告一段落下,以之前新台幣升貶值波段的歷史經驗分析,匯價波動幅度平均約1-1.3元,故本次台幣31.4-31.7將是能及的區間價位。




據中央銀行8/20發布國際收支概況,受商品貿易表現強勁、銀行部門自國外引進資金及證券投資轉呈淨流出等因素交互影響,08年第二季國際收支順差由上季之113.2億減少至45.9億美元,但仍為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連續第三季呈現順差。其中經常帳順差64.9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入8.4億美元。

細觀08年第二季國際收支各項,經常帳方面,商品貿易順差為58.2億美元,主因本季來自亞洲新興市場需求持續旺盛,出口較去年同期大增18.4%;而國際能源與原物料價格漲勢凌厲,也推升進口金額年增率至18.8%,出進口相抵,本季商品貿易順差仍達5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0%。儘管服務收支續呈逆差2.8億美元,但受惠於三角貿易淨收入增加,逆差情況較去年同期減少8.1億美元;且經常移轉收支逆差也有改善,較去年同期減少2.6億美元。然而,因部分外商金融業匯出盈餘,導致所得順差僅16.5億美元,較去年同季大幅減少12.4億美元。綜上,本季雖所得收支順差減少,惟商品貿易順差增加,服務及經常移轉逆差減少,整體經常帳順差仍較去年同期增加為64.9億美元,年增9.9%。

金融帳方面,由於台股自第二季以來表現轉趨疲弱,造成內外資同步出走,壽險公司增加海外投資使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71.4億美元,而外資減碼台股則使非居民來台證券投資淨流出36.1億美元,總計證券投資淨匯出金額達107.5億美元。此外,直接投資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亦呈淨流出,金額分別為15.2億美元及0.4億美元。不過,今年3月總統大選後,受惠兩岸利多題材,市場普遍預期新台幣匯率升值,是以銀行部門自國外拆進美元,且減少在國外聯行的存款,以從事匯率操作,使本季金融帳中的其他投資項目,呈現大幅淨流入131.4億美元,僅次於04年第一季166.06億美元,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各項目相抵銷後,08年第二季金融帳為淨流入8.4億美元。

經常帳順差,且金融帳續呈淨流入,促使國際收支亦維持順差45.9億美元。累計08上半年,經常帳順差149.9億美元,金融帳呈淨流入17.9億美元,國際收支順差159.1億美元。

展望下半年,由於7月對外貿易在出口成長減緩及進口增幅仍受國際物價高漲推升下轉呈逆差,且隨主要國家景氣轉趨疲弱,加以07下半年基期偏高因素影響,台灣出口動能將明顯較上半年為弱,經常帳順差金額可能進一步縮減。另一方面,台股自7月以來即在7千點大關附近劇烈震盪,且跌多漲少,據金管會8/14公布外資新聞稿,自7/1~8/8外資呈淨匯出達12.95億美元,多少反映台股資金動能不足的情況;再者,近期美元出現反轉,新台幣亦止升轉貶,市場對新台幣未來走勢也轉趨保守,是以國內對資金回流的吸引力已呈現下滑,金融帳能否持續保持淨流入已出現不確定性。因此08下半年在預期經常帳順差出現縮減,且金融帳流向不肯定下,國際收支順差應將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