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報》傳言四起疲奔命 短指標走弱測低壓力大
KGI凱基期貨 2008-09-26
 
台指期

 

台指期本週跳高後便陷入箱型盤局,市場的焦點仍落在美國的7000億金融紓困法,以及金融機構的相關消息,即便指數連續三天過短期高點,然而美國國會的僵局卻讓美股跌多漲少,到了週五還傳出達成協議的結果可能生變,觀察上週五美股九月期貨選擇權已拉高結算,多空重新洗牌卻難過月線壓力,台股相對位置偏弱,連月線都未觸碰到就往下跌破5日線與10日線,下週一又有摩台期九月要結算,在短均重新被下拉的困境下恐前途阻礙多,美股變數動見觀瞻。籌碼面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部位觀察,至本週四9/25日止的近月合約,多單比例升至44.7%,本土大戶小增至6.2%,特定法人空單升至37.1%、本土大戶則降至14.5%,顯本週法人多空分歧擴大而大戶保守態度略微緩和。本週週線收小黑棒下跌39點,週KD仍在低檔區游走尚未翻多,日線上則在5日線未收復前須提防回補上週五多方缺口。

 

摩台指

 

摩台期本週明顯較台指期弱勢,週一衝高後連續四個交易日都未再突破,顯外資態度趨向謹慎,週五在美股期貨表現不佳下領先急殺,不但將5日線下拉亦將10日線跌破,爲下週一結算帶來壓力。從短中長均線都向下的條件看來,指數再測試低點的傾向擴大,尤其在目前各國景氣狀況都不佳的環境下,基本面的困境短時間難以反轉,籌碼面與技術面亦呈現弱勢。本週週線收中黑棒下跌5.0大點,週KD再度翻空在低檔區鈍化中線再度走弱,本週高點僅測試近07年8月低點到08年7月低點的連線反壓,在離月線越來越遠的窘境下,對短線最低的要求須先站穩10日線,否則探底壓力難避免。

 

電子期

 

電子期本週連三日上拉後週四終究不支下滑,現貨原本有鴻海家族的領彈,可惜整體成交量明顯不足顯市場追買意願低落,週五在高價股不支倒地下,賣壓湧現的恐慌氣氛瀰漫,從美股那斯達克明顯弱勢的表現看來,台灣電子股同樣承受不景氣的壓力,多頭之路顯艱困。期貨籌碼面至本週四9/25日止的近月合約,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多單比例增至47.8%、本土大戶則降到20.2%,特法空單降到71.4%、本土大戶小降到5.5%,顯示本週法人態度往樂觀微幅移動而大戶則顯得觀望。本週週線收紡錘黑K下跌1.5點,週KD在30軸附近續微幅下滑未有轉強現象,週五再度跌破10日線又將短多走勢打亂,下週10日線攻防攸關測試低點可能。

 

金融期

 

金融期本週開高後一路沿著10日線震盪向下,日K連四個交易日收十字顯多空角力強,現貨方面則在美國次貸利空未落幕前仍戰戰兢兢,美國七千億美元紓困政策能否過關自然攸關短期金融股強弱,不過一連串的問題恐不是七千億美元就能迅速解決。觀察籌碼面至本週四9/25日止的近月合約,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的特法多單比例增到65.3%、本土大戶減至2.3%,法人空單降至57.2%,本土大戶避險降至12.1%,顯法人態度有好轉現象而大戶則仍傾向保守。本週週線收小黑棒下跌7.6點,週KD仍攤在20軸以下未有轉強跡象,本週四已率先將5日線與10日線同步跌破,下週須同步收復短線始有轉強機會。

 

台指選擇權評析

 

本週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較上週小降0.94%為43.70%,買權隱含波動率下降3.79%為40.11%,賣權隱含波動率上升2.02%為48.49%,賣升買降顯市場對反彈態度遲疑看跌情緒增強。

 

成交量:買權以6300履約價最大;賣權以5600的履約價為最大量區,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大升0.35為0.75,顯示空方動能在後兩個交易日有增強現象,保守氣氛亦轉濃。

 

未平倉量:買權以65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賣權以53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總體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上升0.10在0.56,區間不變顯賣方大戶以盤整視之,不過預期上下空間仍相當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