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號公報元旦上路議題評析

( 2008/12/19 10:26 台灣工銀證券 )

◆重點摘要

10號公報新準則實施案,金管會委員會決定01/01/2009如期實施。經過金管會調查,1,255家上市櫃公司中,共801家估算將增提跌價損失,合計金額為98.4億元,金管會表示,「影響並未如外界想像的大」。

ibts認為公報新準則適用對存貨價值的衡量更為嚴謹,並且要求認列於銷貨成本項目,因此適用初期將造成公司增提存貨損失及毛利率明顯下滑的壓力。

新準則修訂存貨價格、成本及分類方式,使得過去廠商隱藏在業外項目或因總額比較法不需提列的存貨損失將直接反應在廠商毛利率。「市價與淨變現價值熟低法」及「一般適用逐項比較法」不僅影響帳面毛利率數字,並且因衡量存貨價值的方式更加嚴謹,將影響廠商獲利,尤其對製程複雜、產品多樣化及通路廠商的存貨管理壓力將明顯增加。

◆新聞評析

◇十號公報:

現行所謂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10 號即是「存貨之會計處理準則」,表彰存貨之評價與表達,主要係參酌美國會計準則arb 43 訂定,規定存貨成本之計算得採用先進先出法(fifo、後進先出法(lifo、加權平均法、個別認定法等4 種方法,且存貨之續後評價應以成本與市價孰低法(lcm為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簡稱:會基會為加強推動國內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參酌國際會計準則規定,修訂第10 號公報,預計於01/01/2009起將適用。主要影響科目包含存貨、銷貨成本、備抵跌價損失...等。

◇ibts評析:

由於公報新準則適用對存貨價值的衡量更為嚴謹,並且要求認列於銷貨成本項目,因此適用初期將造成公司提列鉅額的存貨損失及毛利率明顯下滑的壓力。

1. 新準則修訂存貨價格、成本及分類方式並且明確定義「正常產能」、「重置成本」、淨變現價值」、「公平價值」,使得過去廠商隱藏在業外項目或因總額比較法不需提列的存貨損失將直接反應在廠商毛利率。

2. 「市價與淨變現價值熟低法」及「一般適用逐項比較法」不僅影響帳面毛利率數字,並且因衡量存貨價值的方式更加嚴謹,將影響廠商獲利,尤其對製程複雜、產品多樣化及通路廠商的存貨管理壓力將明顯增加。

3. 不適用新10號公報者,長期工程合約所產生之在建工程(依第11號公報「長期工程合約之會計處理準則」;金融商品(依第34號公報「金融商品之會計處理準則」及第36號公報「金融商品之表達與揭露」處理。

4. 廠商面對的挑戰:

(1 存貨評價程序較以往複雜,資訊系統面臨修正的挑戰。 (2 集團將重新評估正常產能之適用性。 (3 目前電子業及傳統製造業大多以總額比較法或分類比較法作為評價方法,當原物料價格波動較大時,改採用逐項比較法將明顯影響獲利。 (4 新十號公報的爭議點(公司與會計師認知的差異在於存貨分項及淨變現價值計算。

◇十號公報新準則修訂內容對照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