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景氣下滑幅度超乎預期,IMF繼11月6日後,1月28日再度下修2008年版WEO,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2%降至0.5%,亞洲四小龍則由成長2.1%轉為衰退3.9%,修幅達6個百分點最多;而因需求減弱,全球貿易量亦由原估成長2.1%,轉為衰退2.8%。
由於上年基期偏高,以及主要國家需求減弱、貿易量衰退下,我們預估2008年第四季台灣經濟衰退4.79%;不過在政府積極推動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等多項政策,搭配中、美等鉅額振興方案下,2009年下半年經濟可望溫和回升,全年經濟微幅成長0.2%,惟衰退風險大增。

◆IMF再度大幅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與世界貿易量

金融海嘯後續影響持續發威,繼11月6日下修其2008年版World Economic Outlook(WEO)後,由於景氣下滑幅度超乎預期,IMF1月28日再次將2009年全球經濟由原預測成長2.2%下修為0.5%(見表一),下修1.7個百分點,其中先進國家除歐元區與日本分別下修1.5及2.4個百分點較大外,最為明顯的是亞洲四小龍(IMF已列為先進國家),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成長2.1%遽轉為衰退3.9%,高達6個百分點的下修幅度頗叫人吃驚;而中國亦由原預測成長8.5%下修1.8個百分點至6.7%,致整體新興國家成長率亦下修1.8個百分點至3.3%。

展望2010年,雖然景氣不確定性仍高,不過IMF預估在各國積極政策作為下,全球成長率雖由3.8%下修0.8個百分點至3.0%(見圖一),仍明顯高於2009年0.5%,接近1970~2009年長期平均3.5%;主要先進國家紛由2009年衰退轉為溫和成長,四小龍與中國亦分別成長3.1%及8.0%,全球景氣可望在各國積極貨幣與財政政策挹注下溫和復甦。

由於金融海嘯後續衝擊較預期嚴重,各國面對不景氣積極提振內需,對外需求明顯萎縮,IMF將2009年世界貿易量由上次預測成長2.1%轉為衰退2.8%(見圖二),低於上波科技泡沫所創成長低點0.3%,其中先進與新興國家出口各減3.7%及0.8%;主要先進國家需求明顯萎縮,衝擊近年以出口為主之亞洲國家,近來出口紛紛皆呈現明顯滑落,且衰退幅度擴大。惟2010年隨景氣復甦,IMF預測世界貿易量可溫和上升3.2%。

◆各國積極提振經濟,成效如何為各預測之主要歧異

目前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衝擊,各國紛紛緊急推出各項振興經濟方案(參表二),除主要國家央行已將利率降至歷史低點,以及鉅額資金擔保與注資銀行外,美國Fed自去年祭出CPFF、TLGP及TALD,美國政府更兩週內緊急通過TARP等就緊急救市方案;今年2月13日參眾兩院也已經緊急通過高達7,87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中國則自去年11月初即已提出2年4兆人民幣的「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之十項措施」,近來更陸續通過各種產業振興規劃案。日本去年10月亦規劃達26.9兆日圓的「生活對策」刺激景氣方案。

目前各國際機構、政府機關與民間單位預測之主要歧異,即在2008年下半年來各國政府積極推出紓困及振興經濟政策,政策是否有效,國際機構或官方普遍認為下半年效果應可逐漸顯現,民間單位則明顯看壞其政策效應。

2009年台灣經濟成長最高由經建會之經濟目標2.5%,至最低里昂證券預測衰退達11.%等,預測結果差異甚大,除上述政策效果外,主要在於出口對台灣影響甚重,2008年12月以來,台灣對外商品出口已連續兩個月衰退幅度逾四成;因部分單位認為各國政策效用不高,主要國家需求仍弱,以致台灣無法提振對外貿易。

不過觀察台灣十年來出口值,上次網路科技泡沫前,出口值約呈1.5%月增率上揚(見圖三),泡沫後則約呈2.0%的月減率衰退11個月,911後則復又呈1.5%的月增率持續上揚至2008年8月,去年雷曼事件爆發後,出口大幅衰退,12月滑落至新台幣4,543億元,1月更僅4,090億元,已明顯低於2000來月平均出口值約5,000億水準。若金融海嘯衝擊不再擴大,全球經濟也未再次大幅下修,預期出口衰退趨勢與上次同,下半年將可呈1.5%月增率上揚,雖然月出口值仍未能恢復近年平均5,000億元水準,惟年增率將在下半年明顯回升。

◆台灣經濟內需貢獻可望提高,外需連四季負貢獻,2009年經濟微幅成長0.2%

2000年以來台灣人口外移及出生率下降,加以兩岸關係緊張影響國內投資,除2004年隨國際景氣擴張較高外,2000~07年平均成長率僅1.88%,尚不及2%,低於同期平均經濟成長率4.0%。目前各國各類提振經濟政策積極推動,台灣亦推行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離島博弈案、遺贈稅修正、航空城發展條例、促產條例新增投資抵減營所稅,以及857億消費券等方案;在基期相對較低下,內需仍有成長空間。

因台灣近年內需不振,經濟成長動能仰賴外需貢獻(見圖五);惟隨國外商品需求明顯衰退,加以2007年第四季以來實質出超金額居歷史高峰,預估近期淨外需對經濟將連續四季轉為負貢獻。

2009年全球經濟成長大幅滑落,3Q08~2Q09雖為景氣低點,但下探幅度較預期明顯深,已由淺U轉為深U型;惟政府亦積極推動振興經濟方案,搭配各國政策進行,預計下半年效果可望逐漸顯現,加以基期偏低下應可溫和回升,預測2008年第四季台灣經濟衰退4.79%,2009年全年則微幅成長0.2%;惟若未來政策效果不如預期,台灣經濟衰退風險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