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上旬DRAM記憶體合約價昨(6)日出爐,漲幅逾12.5%,大於業者預期的5至10%,創下此波價格自谷底反彈以來最大漲幅。DRAM大漲之際,記憶體業者對於NAND Flash報價走勢也不看淡,預期有漲價的可能。

DRAM 與NAND價格走勢同步強勁,除力晶、茂德、南科等記憶體廠獲利,威剛、創見、勁永等模組廠也受惠。

DRAM本季起在爾必達(Elpida)等大廠醞釀漲價下,繼4月下旬合約報價上揚3至5%後,5月上旬持續走揚,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昨天公布的最新報價,1Gb DDRII 顆粒漲幅介於12.5%到14.29%,漲幅大於業者預期,均價為2.13 美元,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1GB模組報價也上漲逾10% ,均價站穩20美元。

DRAM價格節節高,上游晶片廠營收同步翻揚,繼力晶4月營收月增率達12.5%後,茂德昨天也公布4月營收較3月成長15.88%,達26.7億元,預期在報價持續上漲帶動下,業績表現仍將走俏。

DRAM合約價大漲之餘,記憶體業者對NAND Flash報價走勢也相當有信心。群聯指出,現階段NAND價格「非常硬」,價格欲跌不易,尤其搭載固態硬碟(SSD)的易PC大賣,帶動市場對NAND晶片需求持續增加,未來甚至有上漲的空間。

群聯4、5月出貨相當旺,4月營收有挑戰20億元的實力,月增率上看兩成,單月營收成長幅度更勝於DRAM業者,是此波記憶體價格反彈下,本土相關業者單月營收成長幅度最高的。配合NAND價格走揚,5月營運狀況仍可望向上。

記憶體模組廠由於產品橫跨DRAM與NAND Flash兩大領域,將是這波價格走強的最大受惠者。創見表示,DRAM走勢轉強確立,NAND價格本月應有持平以上水準,該公司4月營收會有「相當亮麗」的表現,在價格走強下,有助帶動5月業績繼續成長。

DRAM 多方暫處上風

儘管本季以來DRAM廠一路看多價格走勢,但相對於業者「樂觀看漲」的態度,市場多抱持保留的看法。隨著5月上旬DRAM合約報價出爐,漲幅以超乎業者預期的幅度開出,多空之間的爭議,顯然是多方暫時處於上風。

事實上,今年有不少是讓DRAM景氣由谷底翻揚的機會點,其一是在去年的價格大崩盤後,業者對於今年資本支出規劃普遍傾向保守,放慢擴產腳步,即使是新增產能,由於新製程量產初期良率較低,能供應到市場的晶片自然減少。

在市場預期供給減少,旺季可能拿不到貨的預期心理帶動下,搭配價格已是相對低點,自然會有買方力道介入,之後旺季來臨,買氣更加熱絡,又是一股推升價格走勢的助力。

【2008/05/07 經濟日報】【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