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IC設計服務產業現況與展望
§                                 產業分類:半導體
§                                 產出單位:工研院IEK
§                                 作  者: 謝孟玹
§                                 日  期:2008/05/07
 
印度的IC業者大體分為外資與印度本土兩類廠商,外資主要由IDMFablessEDASIP四類廠商所組成,印度本土業者則以Design ServiceEmbedded S/WVerificationFab/Packing四種廠商為主。在外資IC設計業者不斷擴大印度設計服務委外比重下,帶動當地IC設計服務業者的快速成長茁壯,就提供的產品服務領域來看,大致可分為整合型、利基型、與IP Vendor三類廠商(見表一)
()整合型
就整合型廠商來說,目前已能提供「邏輯設計」到「實體設計」等前後端的完整服務,以WiproHCL為代表性業者,這類業者設計活動橫跨IC設計服務價值鏈的各環節,不僅設計能力已可和外資業者抗衡,其客戶關係也由過去的承接部份委託設計,進化至足以因應客戶特定應用需求從事產品開發,而得以累積足夠籌碼與客戶發展出平等的夥伴關係。
()利基型
利基廠商多屬40~50員工人數規模的中小型業者,此類廠商由於資源有限,多僅能依客戶訂定之規格承接委託設計,因投資少,所以風險也小。公司大都由少數經驗豐富的技術管理人員所領導,微型企業甚至也承接論件計時的專案。此類業者以ArasanKasura TechnologyKPIT Cummins為代表。
()IP Vendor
IP Vendor主要以自行開發的In-house IP程式庫,以授權模式收取IP權利金,或用特定價格賣斷IP。一般而言,這類業者可提供SoC開發商立即可用的設計方案,由於印度行動通訊、消費電子市場成長快速,對於可重複使用的IP block需求也與日俱增,特別是Soft IP更是印度本土業者的強項。目前包括SaskenOpen siliconeInfochips都是此一領域的代表性業者。
表一 印度三大類IC設計服務業者

再以應用領域來區分,目前印度IC產業應用大致可分為PC、行動通訊、消費電子、工業四大領域(見表二),由表中可以發現,雖然目前仍以外資半導體業者主導相關市場,但印度本土業者也開始逐漸嶄露頭角。
表二 四大應用領域對應外資、印度本土IC廠商

印度業者由「邏輯設計」往「產品規格開發」、「SIP服務」兩端移動
過去印度業者多集中在EDA軟體開發撰寫、IC設計服務、嵌入式軟體開發等邏輯設計端的工作,代表性業者有IC設計服務的WiproMind treeOpen siliconeInfochips;及嵌入式軟體的SaskenTCSHCL
隨著外資的知識技術移轉、與當地設計人員素質的逐步提升,印度本土業者開始向過去外資所主宰的「產品規格開發」、與「SIP服務」兩端移動,包括WiproMindtree等領導廠商已在不少設計專案中參與規格製定工作,而SIP部份也有IttiamVirage Logic…等印度業者開始從事IP授權服務(見圖一)
圖一 印度本土IC設計服務公司在設計價值鏈角色與演變

若完整展開IC設計的價值鏈,可發現印度本土業者已由過去RTL到軟體模擬合成的前端測試服務,逐步跨入後端的實體設計驗證領域,意即除了晶片規格架構訂定開發外,不少印度設計公司已可完整提供由RTLGDS的前後端設計服務。
再就印度業者在IC產品類別與製程的設計趨勢演變,可發現隨著行動通訊、消費電子在印度市場的崛起,使當地在Structure ASIC及混訊晶片的驗證設計服務快速增長,凸顯當地客製化產品比重的逐步增加,及對通訊產品混訊晶片設計需求的日益殷切。
外資業者在奈米製程已發展至45~65奈米水準,而印度本土業者雖仍以0.18微米~90奈米的製程為主,但包括WiproMind TreeOpen siliconeInfochips…等本土領導廠商已先後切入45~65奈米製程產品研究開發。大幅拉近了彼此間的技術水準,印度IC設計服務往先進製程邁進。
印度IC產業以設計業發展相對較為成熟,不但設計服務品質與應用領域逐步受到歐美日等先進國認可,在設計服務價值鏈的建構也日趨完整。對台灣業者而言,可思考如何善用當地嵌入式/應用軟體人才,加速在IC設計流程發展的時效,提升全球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