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財政部公布資料顯示,美國資本流動在3月倒轉,由2月的流入489億美元(台幣1兆5043億元)反轉成為資本外流482億美元(台幣1兆4828億元)。

流動變化的主因是私人投資,在2月它是流入584億美元,但在3月,私人投資流出576億美元。RBS格林威治(Greenwich)資本公司首席國際策略師拉斯金說,這顯示3月中旬貝爾斯登危機時,資金由美國銀行體系向外流出。

貝爾斯登原來是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在3月時因為抵擋不住信用市場的緊縮,決定由摩根大通銀行接管。拉斯金說,整體而言,市場有些訊號顯示美元因為私人投資外流而走軟,尤其是公司債券及銀行短期資產有不尋常的外流。

他說情形在3月以後有相當多的改變,但如果再有金融危機發生,這些數字顯示出資金流動的危險。歐元在這段期間穩定微幅上升。

但長期資本凈流動,繼2月底流入649億美元後,3月也是流入,達804億美元。官方統計2月資本凈流出95億美元,3月則凈流入93億美元。數字也顯示外國人在3月共購買美國國庫券550億美元,高於2月的206億美元,外國人購買美國資產也由2月的11.1億美元增加到3月的114.6億美元。

【2008/05/1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