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總經分析(0901-0905)

( 2008/09/01 09:43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上週三新台幣收在31.390元。週四儘管台股大跌,但新台幣匯率在美元轉弱之下,最終升值0.1分至31.389元。週五美元g7系貨幣回升,但對台幣等其他亞洲貨幣不升反跌,下午收盤時新台幣兌美元升值1.9分至31.370元。本週一亞洲貨幣同步走貶,受弱勢韓圜帶動,新台幣貶破31.4關卡並收於31.43元。週二國際美元續強,台幣盤中最低曾至31.571元,但在央行尾盤阻貶下最終收在31.489元,較前一日貶值5.9分。週三台幣升值0.8分並收於31.481元,合併一週台幣兌美元貶值0.28%。在新台幣短期貶值幅度已大,央行前些時日為推動出口才讓美元走強之際順勢讓匯率走貶,然目前國內一個月期ndf折溢價幅度微不可見,短期新台幣方向混沌,然若原油價格也因俄羅斯地緣政治和颶風持續升溫,短期可能打壓美元,加上以之前新台幣升貶值波段幅度平均的1-1.3元估算,本次台幣仍將盤整於31.4-31.7的區間。

◆匯率:

台灣7月對外出口年增率降為8.0%,創一年來首次個位數增幅現象,成長動能已出現鬆動現象,再加以去年基期偏高,未來出口成長將有所放緩,而威脅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是以預計央行將不至於大幅升息而抑制投資增長。另外,在外需成長放緩之下內需也顯露疲態,顯示全球景氣趨緩加以股市低迷不振,已大幅減低民眾的消費力道。另一方面,雖然畢業求職季因素,以致08年7月失業率攀升至4.06%,然而因工廠關閉亦或是業務緊縮所導致的失業率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在畢業求職旺季結束之後,若失業率仍持續向上攀升,則恐將對整體消費有所影響,而削弱經濟成長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主計處下調08年經濟成長預測,不過其對於08年全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亦從3.3%上修至3.7%,創1995年以來新高。同時, 6月平均薪資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86%。然因6月油價解除凍漲,致cpi上漲率飆升至4.97%的高位,是以若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平均薪資卻負成長3.92%,呈現連續6個月負成長,並創下1981年以來最大負成長。

綜上,縱然目前就業以及消費力道皆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稍有趨緩,但由於第3季通膨壓力仍存,是以央行於9月的理監事會議上仍有可能採取升息手段,以解決實質利率及薪資成長為負的窘境,但在考量國際經濟轉差下,為避免過度刺激外需不振,且不願過度排擠國內投資下,今年內央行仍有可能前採取緩慢升息的手法。

第二季台灣經濟受景氣外熱內冷影響,成長率下滑至4.32%。而環顧當前國內經濟表現,隨進出口與外銷訂單轉趨疲軟,外需已難再支撐經濟成長;內需則在各項消費指標皆呈衰退及投資意願未見好轉下,復甦時程恐再延後。考量下半年景氣內外轉趨冷淡,主計處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降至4.30%。由於國內金融、貿易、消費及生產指標全面走緩,7月同時與領先指標雙雙下滑,且景氣燈號出現藍燈,反映當前國內景氣轉趨低迷,未來景氣動向堪慮。

據行政院主計處8/22所公布的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由於全球景氣趨緩態勢明顯,國內消費因通膨情勢高漲倍受壓抑,企業投資意願也受經濟前景不明影響表現不振,儘管政府追加公共支出,主計處仍下調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0.87個百分點至3.40%,並同步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4.30%,下修幅度達0.48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方面,由於第三季遭逢油電價格雙漲效應衝擊,且7月風災也推升蔬果價格,cpi上漲率仍將維持高檔,但考量去年同期基期偏高影響,預期第四季cpi上漲率應可緩和,預測下半年cpi上漲率3.61%,加計上半年物價上漲幅度已達3.88%,因此預測全年cpi上漲率值為3.74%,創下95年以來的新高。

據經濟部8/22發布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08年7月零售業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減少3.81%,創下01年9月以來新高。值得注意的是,7月零售業各業別中,唯獨家庭電器設備用品與汽機車及其零配件用品業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呈現減少;儘管綜合商品業較去年同期仍增加,但其中的百貨公司零售額卻衰退1.16%,反映民眾面對近期攀高之物價,除食品等必要支出外已明顯縮減其他消費支出,其中又以耐久財消費支出衰退現象最為顯著。另觀察實質面各業營業額指數,08年7月零售業營業額指數已連續6個月負成長,且衰退幅度擴大至7.58%,足見內需受物價上漲衝擊,當前疲弱態勢已進一步加劇。

據行政院主計處8/22所公布的人力資源調查與薪資統計結果,6月剔除物價後的實質平均薪資已連續6個月負成長,衰退幅度高達3.92%,創下1981年以來最大負成長。勞動市場方面,因恰逢畢業季求職潮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就業市場,08年7月失業率攀升至4.06%,而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之失業率則為3.91%,與上月相比上升0.03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從失業原因來看,每年7月受畢業潮影響,失業率向為全年高點,但此時也是企業招募人力最熱絡的季節,歷年來這個月份不僅就業人數會增加,關廠失業人數也會同步比6月份減少。不過今年7月失業人口卻開始出現一些結構轉變的跡象,本月因關廠失業的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38%,且增幅創下近7年同期新高;此外,該類別失業人口與6月相比增加2千人,此不減反增的現象也背離歷年走勢,出現與01年網路泡沫危機引發經濟衰退時相同的狀況(當年7月因關廠失業的人數較上月大增10萬7千人,反映國內勞動市場似乎已經出現不景氣的徵象。

◆08年7月外銷訂單金額313.6億美元 年增5.52%

據經濟部8/25發布之外銷訂單概況,08年7月外銷訂單金額313.6億美元,儘管這是自去年8月以來(扣除今年2月春節因素,連續第11個月突破300億美元大關;但年增率卻下滑至5.52%,創下03年5月以來新低。另根據經濟部外銷訂單受查廠商中,有28%以上的的外銷廠商認為外銷訂單還會衰退,比預期增加的廠商還多5個百分點,反映8月接單金額增幅可能進一步下滑。

從接單產品來看,本月主要貨品接單表現已明顯轉弱,除資訊通信產品年增15.74%較上月上升外,其餘如電子產品、基本金屬製品、精密儀器等產品、塑橡膠製品、化學品等,增速均較上月明顯趨緩,其中又以電子及精密儀器產品趨緩程度為甚,導致7月外銷訂單年增率顯著下滑至近5年新低。若從接單地區來看,因中國大陸舉辦奧運期間採取較嚴格的管制進口措施,7月自中國大陸接單年增率自上月之17.66%,陡然降至1.73%,創下05年3月以來新低,而這也是造成本月外銷接單年增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不只自大陸接單表現欠佳,7月份接自美國訂單年增率僅3.21%,自日本接單年增率也大幅自上月之14.89%降至1.69%,反映主要接單地區需求已出現下滑現象。

另據經濟部8/25發布之工業生產概況,隨7月份外銷訂單增幅明顯減緩,工業生產成長也再度下滑,年增率降至1.10%,創下自去年4月以來新低。其中除製造業微幅成長,餘四大業別則皆呈衰退,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業及建築工程業分別衰退14.51%、5.14%、3.25%及27.12%。此外,製造業各細業中儘管資訊電子工業成長力道持續穩健,但因金屬機械、化學與民生工業均呈負成長,製造業年增率乃大幅滑落至2.25%。

由於當前工業生產情形幾已全面走緩,且雖製造業在資訊電子工業獨撐下仍保持成長,但隨全球經濟成長腳步逐漸放緩,主要國家對我電子相關產品需求將逐漸下降,而我出口產品結構中以電子相關產品占比最高(07年出口占比為30.45%,若該等產品的國外需求趨緩,將顯著影響我出口表現,屆時工業及製造業生產也將同步受到影響。

據行政院經建會8/27所公布的景氣概況,7月份實際反映景氣動向的領先指標變動率與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皆呈下跌,未來景氣走向值得憂慮。此外,對策信號分數為15分,創03年6月sars以來新低;燈號則轉呈藍燈,反映當前國內景氣轉趨低迷。事實上,隨全球景氣進一步走緩,不只影響我進出口表現,外銷接單也明顯減少,導致工業與製造業生產雙雙下滑;且企業對未來前景持悲觀態度,資本設備進口呈現大幅衰退,是以短期內民間投資難見回升,加以近期股市表現欠佳,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又攀至新高,零售銷售與實質薪資均呈負成長,顯示消費不振情形仍持續。不過,由於近月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上漲形勢已見緩和,且考量去年基期偏高,預期國內物價壓力將逐月下降;然而,面臨全球景氣逐漸趨緩,民眾對經濟前景普遍抱持悲觀保守的態度,以致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55.84點,創下中央大學開辦調查以來的新低,突顯消費信心仍屬悲觀。因此,第三季在金融、消費、貿易及生產面均走緩下景氣低迷態勢已相當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