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總經分析(0915-0919)

( 2008/09/15 11:18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8月份物價統計顯示,8月份cpi雖然從7月份的5.91%大幅回降至4.78%,但扣除蔬果水產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卻高達3.74%,創下1996年4月以來次高。而主計處也大幅上修今年cpi年增率預估值至3.74%,顯示目前台灣通膨壓力仍未有效控制。縱然目前就業以及消費力道皆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稍有趨緩,但由於第3季通膨壓力仍存,且扣除物價後的實質平均薪資連續7個月呈現負成長現象,是以央行於9月的理監事會議上仍有可能採取升息手段,以解決實質利率及薪資成長為負的窘境,但在考量國際經濟轉差下,為避免過度刺激外需不振,且不願過度排擠國內投資下,央行仍有可能於9月理監事會議中僅採取升息半碼的方式。

◆匯率:

在重要關卡突破後且突破去年底至今的下降趨勢後,伴隨美元步步逼人和其他亞洲貨幣走軟下,上週五新台幣重貶1.14角並收在收盤31.875元,也創下2/12以來新低。週一匯率大幅震盪,早盤亞股大反彈帶動匯價一度升值至31.498元,但隨者央行尾盤反向沖銷,最終以31.799元兌1美元收盤,升值7.6分。週二台股大跌,但在出口商拋匯下,下午匯價貶值7.3分並收在31.872元。週三股匯盤整,買賣盤多為實質需求,台幣最終小幅升值0.9分至31.863元。

台股面臨六千點保衛戰,但證交稅利多和技術性跌深反彈可能會讓外資短線匯入,間接支撐新台幣匯價,但美元因歐元疲軟而強勢,加上目前央行可算是「明示」匯價可以再「貶值」一些,而未來這個底線可能會落在32整數關卡之上些許。目前經濟情勢嚴峻,雖然同時間物價指數仍高,但cpi已於七月見頂後央行較無後顧之憂,另外因近來韓元疲軟,若央行欲拉抬出口已刺激經濟,與台灣互為競爭對手國的韓元走勢將是重點觀察對象,若韓圜貶不停,台幣短期仍屬震盪走軟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