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淮南承認:降稅會影響資金移動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2008.10.06 02:57 pm
 

遺贈稅一旦降至10%,是否真能帶動5兆元海外資金回流台灣? 立委盧秀燕上午詢問央行總裁彭淮南,彭雖以降稅是財政部權責未直接回答,但承認「稅率,會影響資金移動」,新加坡、美國都有案例。至於台灣能有多少資金回流,彭淮南說,「以後才知道,事先、事前沒人知道」。

賦改委今天開會,目前遺贈稅降至10%的可能性極高,也讓各方寄望降稅能挽救目前台灣股市、信心危機。盧秀燕表示,也想聽聽總裁對降稅和資金回流關係的專業說法。

彭淮南雖不願直接回答降稅能帶動多少資金回流,但他以新加坡日前將遺贈稅從10%降至0%為例,確實有不少錢回流新加坡。而美國在2004年調降HIA稅率,讓海外公司匯回母公司的稅率從35%,一年內降至3%,當時造成2000億美元的海外資金回流美國市場。

而對近期外資自台灣撤資逾100億美元,彭淮南則是解釋,主要是過去外資倍數的槓桿操作,一塊錢資本創造20-30倍的資產,目前正值金融動盪,所有外資被迫要縮減槓桿操作比率、並因應母公司的基金贖回壓力所造成,事實上,在外資匯出的同時,也有不少台灣海外投資資金也匯回來了,造成近期資金移動較為明顯。

【2008/10/0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