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報》全球股市恐慌未歇 下週結算大波動仍難防

 

KGI凱基期貨 2008-10-09
 
台指期

 

台指期本週在歐美亞股市全面重跌下同樣難倖免,上週五美眾議院通過紓困案後美股續以重挫回應,週一德國DAX指數30檔成分股之一的Hypo不動產銀行再傳被政府接管,歐股殺聲隆隆蔓延到其他股市,多數政府出面表示保障銀行存戶權益,不過這些都讓投資人更擔憂到底有多少未爆彈潛在,台灣的金融股亦成了停損的主要目標,指數一路向下往五千大關靠攏,週三在六大央行緊急聯手調降利率兩碼後,美股開高走低而歐股同樣重挫,市場懷疑任何政策能否挽救岌岌可危的金融機構與衰退的經濟,投資人將下一個希望轉向10/10召開的G7會議,不過短期間似乎難有刺激人心的利多。週四台股假期前賣壓較重續探波段新低,顯然美股後續表現將影響下週四10月期約結算前的波動。籌碼面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部位觀察,至本週三10/8日止的近月合約,多單比例升至50.6%,本土大戶升至8.2%,特定法人空單降至38.1%、本土大戶則降至6.8%,顯本週法人與大戶並未因股市重挫而追殺,保守態度有見趨緩。本週週線收長黑棒下跌581點,週KD向下開口仍在微幅擴大顯示止跌訊號未現,雖目前月、週、日線指標都落在相對低檔區,然在短期未改變被5日線打壓的慣性前恐難有像樣反彈。

 

摩台指

 

摩台期本週持續受到大摩電金的打擊頻頻跌破波段新低,週四指數開高走低無視於其他亞股反彈的事實,在美股指數震盪劇烈後依然向下的狀態下,外資在現貨實在難以回補,從期貨價差看來避險需求仍較高,顯然在美股不止穩下反彈難期待太多,未平倉部分變動不顯著,較前兩個月份則顯偏低,顯市場觀望氣氛較強,不如美股期貨明顯增加的追殺動能強勁,然即便如此還是需要美股來撐住多方信心。本週週線收長黑棒下跌23.9大點,週KD在20軸以下開口續擴大,短線不突破5日線壓制之前觀望仍多。

 

電子期

 

電子期本週延著5日線震盪下走再探近四年低點,從現貨動態看來,賣壓從高價股蔓延到中低價權值股,週三指標股台積電、鴻海、友達、奇美等都收跌停板顯示法人賣盤不輕,從美股那斯達克100本週跌破五年多低點看來,市場仍憂慮景氣因次貸問題將衝擊到即將到來的採購旺季,出口導向的電子股恐後續還要受訂單與財報考驗。期貨籌碼面至本週三10/8日止的近月合約,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多單比例增至67.4%、本土大戶則降到12.8%,特法空單降到49.5%、本土大戶小增到9.7%,顯本週法人態度仍以偏多方向在挪移而大戶態度更為謹慎。本週週線收長黑棒下跌24.2點,週KD向下開口續擴大無止跌訊號,連續九個交易日未站回的5日線同樣為短線轉強關鍵。

 

金融期

 

金融期本週依舊是空方重創的標的,盤面上個股觸及跌停板似成一種慣性,週四仍有多檔金控殺跌停讓期貨往近七年低點靠攏,在銀行爆利空的狀態未降溫前仍處在嚴峻的考驗中。觀察籌碼面至本週三10/8日止的近月合約,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的特法多單比例增到67.6%、本土大戶降至2.6%,法人空單降至54.8%,本土大戶避險降至6.7%,顯法人態度尚屬正面而大戶則選擇退場觀望。本週週線收長黑大跌95.4點,週與月指標並未有止穩現象,下週若連5、10日均線都無法站回,恐中長線亦難期待太多。

 

台指選擇權評析

 

本週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較上週上升6.03%為58.76%,買權隱含波動率大升8.11%為58.21%,賣權隱含波動率小升2.74%為59.92%,買權升幅較大,顯市場不畏下跌持續積極搶短而看跌者亦不退。

 

成交量:買權以5400履約價最大;賣權以5100的履約價為最大量區,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11為0.48,顯空方動能略微下降,不過近月份履約價序列不平衡也是主要因素。

 

未平倉量:買權以60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賣權以51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總體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14在0.34,區間明顯下移,顯賣方大戶態度更為保守趨向於悲觀。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