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台灣科技業與國際大廠連動性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 2008-10-20
 
國際科技大廠財報陸續公布,英特爾獲利超乎預期,更看好筆記型電腦成長,美國太陽能廠SunPower獲利亮眼,預期20~24日台灣太陽能股─益通、茂迪獲利也可望登高峰,但國際DRAM及手機大廠財報失色。法人預期,個人電腦(PC)下游表現佳、太陽能產業將一枝獨秀,其餘的零組件與手機等消費性電子則偏弱。

 

英特爾、樂金、諾基亞、索尼愛立信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相關獲利及對未來景氣看法憂喜參半,台灣科技廠商20~24日起陸續舉行法說會,由櫃買中心主辦的太陽能族群以及DRAM廠先展開,相關產業景氣看法影響盤勢。

 

SunPower第三季營收及獲利優於市場預期,且認為太陽能產業需求強勁,預期第四季可望持續成長。台灣太陽能族群茂迪、益通、中美晶、合晶21日將參加櫃買中心舉辦的上櫃太陽能廠商業績發表會,法人指出,今年太陽能族群營收成長力道普遍優於整體科技業,第三季新台幣升值擺脫匯損陰霾,獲利可望隨營收同步走高,預期太陽能廠商將在業績發表會上公布第三季財報,在景氣寒冬中報佳音。

 

英特爾第三季受惠低價電腦銷售亮眼帶動,獲利優於預期,法人認為,台灣相關廠商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第四季來自英特爾訂單有機會持續成長。

 

DRAM產業景氣則是持續走下坡,國際大廠也陸續傳出警訊。台灣DRAM廠商今年以來營收持續衰退,21日起DRAM廠力晶等將開法說會,公布第三季季報,但法人認為,全球DRAM產業低迷,預期台灣廠商第三季季報也不會太好看。

 

國際手機大廠諾基亞市占率衰退,索尼愛立信毛利率衰退更呈現虧損,手機平均單價(ASP)也不斷下滑,雖兩家廠商都對第四季需求及今年全球手機銷售成長深具信心,法人仍認為,ASP下滑,顯見中低階機種銷售比重愈來愈高,而國際客戶毛利率下滑情況下,將壓縮台灣零組件廠商的獲利。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