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救台灣DRAM 產業的可行性評析

( 2008/11/24 11:26 寶來證券 )

《在dram 減產效應發酵前,由政府擔保的短期抒困將是成本最小的良方》

◎台灣dram 廠面臨最嚴峻的產業考驗:

2q07 年以來由於dram大幅供過於求,dram 產業步入最長的虧損週期,除華亞科外,台灣的南科、力晶與茂德出現成立以來最長的連6 季虧損,無論就虧損金額、eps 與影響時間均超越了2001 年科技泡沫當時造成的產業危機。

◎政府要強制台灣dram 廠合併的難度甚高:

假使政府要強迫dram 業者合併,在實際運作上的難度甚高,也無法解決燃眉之急。未來全球dram 將僅剩samsung、hynix、elpida 與micron四大陣營,而台灣的主要dram 廠剛好分屬於其中3 個陣營,由於國外的技術母廠都與台廠有投資關係,在牽涉到技術來源不同,以及股權投資關係的複雜度,現階段合併的難度高且綜效小,加上台灣dram 業者均表示不認同,我們認為強迫合併的可行性不大。

◎政府宜提供短期融資紓困以靜待dram 減產效應發酵:

dram 價格近期跌勢加速,現貨與合約價10 月起跌破廠商的現金成本,使得力晶、elpida、hynix 與南科、華亞科先後宣布將減產10- 20%的dram 產出。以dram 生產的cycle time 約3 個月研判,預期減產效應在2008 年底2009 年初將逐步發酵。既然台灣dram 業者已經採取減產的積極作為,只要政府出面擔保由銀行提供短期融資來幫助廠商度過未來一季的產業谷底,屆時減產效應持續發酵,加上客戶回補追價的助漲效果,1q09 時dram 報價回升至現金成本之上,甚至接近製造成本的可能性不小。在投資上, 我們仍建議以dram 報價走勢為依歸,在報價未上漲前仍以保守為宜。

◆台灣dram 廠面臨最嚴峻的產業考驗

2q07 年以來由於dram 大幅供過於求,dram 產業步入最長的虧損週期,除華亞科外,台灣的南科、力晶與茂德出現成立以來最長的連6 季虧損,無論就虧損金額、eps 與影響時間均超越了2001 年科技泡沫當時造成的產業危機(如圖一所示。

 

◆政府要強制台灣dram 廠合併的難度甚高

我們認為dram 產業是台灣兩兆雙星的重點產業之一,考量台灣從事dram 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超過數萬人,以及台灣dram 廠向本國金融體系融資金額約3000 億元,在顧及就業市場穩定與金融體系穩定的大方向下,政府應設法幫助業者度過難關。

針對如何救dram 產業,目前市場有三種聲音:(1政府入股dram廠強迫其合併;(2政府協調金融機構繼續融資:(3由政府擔保以短期融資助業者度過難關。我們認為這三種方法中,前兩種都有相當的難度與風險,以第三種方式最佳。

我們預期假使政府要強迫dram 業者合併,在實際運作上的難度甚高,也無法解決燃眉之急。隨著德國qimonda 可能將逐步淡出標準型dram 產業後,未來全球dram 將僅剩samsung、hynix、elpida 與micron,而台灣的主要dram 廠剛好分屬於其中3 個陣營(如表一所示。國外的技術母廠都與台廠有投資關係,在牽涉到技術來源不同,以及股權投資關係的複雜度,現階段合併的難度高且綜效小,加上台灣dram 業者紛紛表示不認同,我們認為強迫合併的可行性不大。

 

◆政府宜提供短期融資紓困以靜待dram 減產效應發酵

dram 長期存在著大漲大跌的產業特性,當供給過剩時,dram 報價大跌,當廠商不堪虧損減產,便會醞釀一波新的漲勢。dram 價格近期跌勢加速,現貨與合約價10 月起跌破廠商的現金成本(如圖二所示,使得力晶、elpida、hynix 與南科、華亞科先後宣布將減產10- 20%的dram產出。在dram 報價下跌與dram 出貨量增幅減緩的效應下,我們由dram 廠商的月營收與yoy 成長率可看出,dram 產業正加速向谷底移動(如圖三與圖四所示。以dram 生產的cycle time 約3 個月研判,預期減產效應在2008 年底2009 年初將逐步發酵,屆時dram 報價大幅反彈的機率甚高,將可抒解dram 業者面臨的現金流出的困境。

 

既然台灣dram 業者已經採取減產的積極作為,來挽救dram 產業,只要政府出面擔保由銀行提供短期融資來幫助廠商度過未來一季的產業谷底,屆時減產效應發酵,加上反彈過程中,客戶回補追價的助漲效果,1q09 時dram 報價回升至現金成本,甚至接近製造成本的可能性不小。dram 的產業循環始終存在著價漲、增產、價跌、減產的產業循環,儘管這次產業的谷底十分漫長,市場擔心之聲四起,然而,我們始終相信政府只要提供短期擔保融資,就能發揮四兩撥千金,臨門一腳的關鍵力量,協助dram 產業脫離現階段的困境。在投資上,我們仍建議以dram 報價走勢為依歸,在報價未上漲前仍以保守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