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位動搖》台灣DRAM業全球市占率變動情形
經濟日報 記者 何易霖、林淑媛、蘇秀慧、陳秀蘭、何孟奎 2009-01-22
 
我DRAM地位動搖

 

台灣品牌DRAM廠去年第四季以前的全球市占率變動不大;但去年第四季時因大幅減產,而其他國際大廠尚未跟進,導致台廠市占率下滑,也顯露台廠在全球DRAM產業地位動搖的跡象。

 

 

救DRAM搞神秘 經濟部賣啥藥

 

上周(12~17日)起,經濟部與經建會緊鑼密鼓開會研商如何拯救DRAM產業,20日晚間經濟部長尹啟銘偕同小組召集人經濟部次長施顏祥漏夜開會,準備22日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的資料,在茂德2月14日海外公司債3.3億美元到期的生死交關日前,行政院必須端出第一道救DRAM的藥方。

 

下月14日 須端出第一帖藥

 

四個多月來,有關DRAM的紓困整合方案,一直是經濟部最高機密,施顏祥曾經說:「攸關上市公司的事情必須謹慎。」經濟部唯一對外說得最清楚、也從未改變的是紓困原則:一、必須技術扎根台灣;二、提升DRAM產業競爭力。

 

審視經濟部兩項紓困原則,其中技術扎根,就是聯美(美商美光)抗韓或是聯日(日商爾必達)抗韓的選擇。多年來,台灣DRAM產業雖然是政府引以為傲的兩兆雙星產業,但DRAM技術仰仗國外母廠授權,規模太小,一直都是受制於人的狀況,十家DRAM廠合併,都打不過南韓一家三星。

 

因此,經濟部最理想的規劃方案,就是國內業者整合成一家,最多二家,由南科、華亞科結合美光技術整併茂德是一個選項,但迄今經濟部都等不到南科遞件的動作。

 

官員說,南科的情況是國內DRAM廠中最好的,不急著出手的理由可以想像,但已經遞件的力晶與爾必達整合茂德的規劃,卻又達不到政府的政策目標。

 

在茂德2月14日海外公司債到期日前,力晶或是爾必達提出的整合方案中,都必須把茂德考慮進去,弔詭的是,力晶第一次提出以瑞晶為平台整併茂德計畫書,遭到工業局退回要求修正,而隨後力晶的技術母廠爾必達卻與茂德聯合提出整併書。

 

工業局在1月12日與力晶、瑞晶(代表爾必達)以及茂德會談時,報告書上,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不願意簽字,經濟部官員說,整併計畫書不僅沒有辦法達到政府希望技術扎根台灣與提升競爭力的要求,連提出計畫書的公司內部都沒有共識,「這叫政府怎麼能夠同意呢?」

 

左等右等 南亞科遲不遞件

 

連馬總統都說要救DRAM產業,相關官員說,有一些銀行反映,面臨嚴重財務危機的茂德,仗著有政府相挺,並沒有主動跟銀行協商的動作,一直到後來情況不太對,才開始自立自強,比較積極。

 

對於要銀行以債入股茂德,關鍵還是在銀行的態度,不過茂德「債多不愁」,政府擔心茂德如果無法在2月14日以前籌得足夠資金,兩手一攤倒閉,銀行也剩下「半條命」,這些都是經濟部在研擬各種可能方案時,不得不顧慮的後果。

 

政府出錢 一定要拿到技術

 

DRAM產業在銀行融資借貸高達4,200億元,DRAM又是政府政策支持的重點產業,不論金融面或是產業面,政府都願意放手一搏,開創先例以國發基金注資方式對DRAM產業紓困,但如果無法在此時藉機引進美光或是爾必達的技術,花大錢把DRAM產業救起來也沒有意義。

 

一位參與的經濟部官員感慨,這是個上百億元的大錢,沒有足夠理由說服大家,沒有把握過立法院這一關,很難端出方案,但要在國內外廠家利益間取得平衡,對政府而言,在整個紓困過程角色只能被動,官員直言: 「政府不能強迫企業跟誰整併。」

 

救DRAM》邱正雄:經濟部協調解決

 

 

行政院高層官員強調,救DRAM的方案主要仍看與爾必達的合併案能否成功,據他了解,目前進行仍算順利。

 

茂德紓困案遲遲無法底定,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21日表示,經濟部持續和業者密切溝通,相信會做最妥善的處理。行政院原本以為救DRAM的方案,1月就會明朗,不過,近日卻出現變化。邱正雄指出,茂德紓困案目前仍由經濟部處理中,尚未看到經濟部呈報的公文。

 

救DRAM》台塑:整併 政府要出面

 

總統馬英九21日邀見台塑企業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及台塑高階主管,希望台塑集團可以出面整合台灣DRAM產業。相關人士透露,台塑集團和美光都不反對DRAM產業整併,但必須要由政府出面協助促成。

 

相關人士指出,國內五家DRAM廠商與日本爾必達、美國美光等必須整併成一個集團,台灣DRAM才可以生存,政府希望台塑企業可以出面整合台灣DRAM,促成美、日、台的技術合作。

 

但相關人士說,整合美、日建立技術合作平台,涉及爾必達等DRAM大廠態度,整合後也勢必面臨被整合企業殘餘價值重估及高層人事調整,這是「有些人會反對」的理由,因此需要政府強力介入。

 

王文淵21日下午2時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南亞董事長吳欽仁及台化總經理洪福源等高階主管赴總統府,由總統馬英九親自接見,副總統蕭萬長及經濟部常務次長施顏祥也陪同出席。

 

王文淵等台塑企業高階主管直至下午4時多才返回台塑大樓,但王文淵21日刻意避開媒體,並未進入辦公室。相關高層主管僅強調,只是就當前經濟情勢與馬總統交換意見,「一切交由總統府發言」,台塑企業不便發表意見。

 

救DRAM》會馬總統...王文淵提的

 

 

馬英九總統21日接見台塑集團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府方人士透露,王文淵確曾提及對DRAM產業的建言,但總統「只聆聽、未裁示」,經濟部已有很清楚的政策方向,不會因為這場會面而改變。

 

總統府相關官員指出,這場會面是王文淵方面主動提出,見面緣由是王文淵要就馬總統、蕭萬長副總統關心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治喪事宜以及對六輕五期的協助,當面向馬、蕭表達謝意,會中並未安排討論DRAM產業的議題。

 

總統府相關官員說,對於王文淵在會中提及DRAM產業的發展問題,馬總統只是聆聽,未做任何裁示。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