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Q2產出缺口較上季縮減至-7.4% 但通縮持續 仍供過於求

鉅亨網 ( 2009/08/31 16:10 鉅亨網 )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日本第 2 季產出缺口從上一季的紀錄高點縮減,但供應 仍然遠大於需求,在持續通縮的徵兆下。

日本內閣府今 (31) 日公布,日本 4-6 月產出缺口為 -7.4%,1-3 月產出缺口修正值則為-8.0。第 1 季產出 缺口初值則為 -8.5%。

從產出缺口數值可以了解,一國的 GDP 與實質 GDP 差 距為何,或經濟繁榮時,經濟活動總量如何。

從產出缺口數據可以得知,日本經濟的通縮壓力仍然沉 重。上周日本 7 月核心 CPI 年降 2.2%,是史上最大跌 幅;7 月失業率卻竄高至 5.7%,是戰後以來最高,都意 味著日本消費者需求仍將進一步疲弱。

自去 (2008) 年 12 月至今,日本央行將其基準利率維 持在 0.1% 的低點。央行也認為,對貨幣政策和物價調 整方面,產出缺口是一具決定性的因素。若產出缺口為 負,表示物價上漲的壓力較小。

較長的通縮期間可能使日本央行難以調升基準利率,在 應對由全球金融危機所衍生的經濟衰退上,也將採取擴 張性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