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年報】中國2H08經濟成長概況

( 2008/07/29 10:07 台灣工銀證券 )

◆重點摘要

2q08的中國經濟成長率受到外部需求放緩,以及宏觀政策持續緊縮的調整下,由1q08的10.6%再度減緩至2q08的10.1%。我們預期中國人民銀行為了持續控制通膨增溫,在2h08將持續偏緊的貨幣政策;人民幣匯價在4q08之前將可望進一步突破1美元兌6.5人民幣的價位。

◆經濟評論

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了1h08中國國民經濟運行狀況。以下就各別經濟數據分述如下:

◇1h08的gdp年增率由1h07的12.2%下滑至10.4%

若再細分單季的國內gdp成長率則由1q08的10.6%再度減緩至2q08的10.1%。此為中國經濟成長率於2q07單季年增率達12.6%的高峰以來連續第4季的增速放緩。若就gdp結構當中的1h08各產業成長率皆呈現同步放緩的走勢。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18兆人民幣,yoy+3.5%,較前期下滑0.5%;第二產業增加值6.74兆人民幣,yoy+11.3%,較前期下滑2.4%;第三產業增加值5.14兆人民幣,yoy+10.5%,較前期下滑1.6%。

 

 

◇工業生產增速減緩,企業利潤增幅也呈現縮減的狀況

在1h08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為+16.3%(06/2008+16.0%。其中,1q08+16.4%,2q08+15.9%。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yoy+20.9%(參見圖二。在39個工業大類中,34個行業利潤同比增長。實現利潤最多的5個行業分別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除了交通運輸設備製造業外,皆屬上游原物料產業。

 

 

◇固定資產投資呈現穩定增長,投資區域結構有所改善

1h08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6.3%。其中,城鎮固定資產投資為+26.8%(6月份增長29.5 %;農村固定資產投資為+23.2%。若從各地區別來看,東、中、西部地區城鎮投資分別增長22.4%、35.3%和28.6%,顯示出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中、西部等投資增速明顯快於經濟相對繁榮的東部地區。

 

 

◇民間消費部分有增速的狀況,城鄉消費皆同步增長

1h08社會消費品零售yoy+21.4%(6月份增長23.0%。其中,城市消費品零售額yoy+22.1%;縣及縣以下消費品零售額yoy+20.0%。(參照圖四

 

 

◇消費者物價漲幅放緩,生產者價格漲幅持續擴大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於02/2008一度攀升至8.7%後逐漸減緩至06/2008的7.1%。消費者物價增幅的放緩主要是受惠於豬肉供需狀況持穩。就cpi年增率的構成細項變動狀況來看,原本推升整體物價走高的食品類物價指數年增率於02/2008創下23.3%的新高之後開始出現回落的跡象,這得利於豬肉價格在02/2008之後開始趨穩。不過cpi年增率的其它細項當中的居住類、家庭設備用品及服務類、衣著類等的年增率仍維持持續攀高的走勢。此外06/2008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呈現持續攀高的走勢,由05/2008的8.2%再度攀高至06/2008 8.8%的近期新高水準。顯示雖然cpi年增率有放緩跡象,但物價上漲的壓力仍持續存在。

 

 

◇出口增速與外匯儲備增幅同步放緩,外商直接投資快速增長

1h08進出口總額yoy增長25.7%。其中,出口增長21.9%;進口增長30.6%。貿易順差990億美元(參見圖六。1h08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24億美元,增長45.6%。06/2008外匯儲備餘額達1.8088兆美元,yoy+35.7%,此為03/2007以來的最低的增長幅度,顯示外資流入的趨勢雖然持續,但程度上已見趨緩的跡象(參見圖七。

 

 

 

 

◇城鎮新增就業穩定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繼續提高

1h08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640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4%;失業人口再就業達28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56%。1h0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年增率達14.4%,若扣除價格因素,則實際增長6.3%;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2,528元,增長19.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3%。顯示目前即便物價高漲,但在居民所得年增率增幅更高的情況下,物價漲勢對於民間消費的影響力相對較輕。

從中國統計局所公佈1h08經濟成長概況可以看出,目前受到國際經濟成長大幅放緩,加上人民幣持續升值的影響,使得過去推升中國經濟成長的出口動力大幅放緩。日前中國官方為了避免出口業所受負面衝擊過大,已開始反向調高出口退稅,希望能夠藉此減緩出口大幅下滑的狀況。而原本從12/2008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兩防」,調整為「一保一控」,也就是由防止經濟過熱與防止通貨膨漲,調整為保持經濟在較長時間平穩較快發展,並控制物價漲幅在經濟社會發展可承受範圍。國內經濟在物價方面,雖然06/2008的cpi年增率已見放緩跡象,但因ppi年增率續攀新高,加上中國境內油價仍低於國際原油價格,以及國際資金持續流入的趨勢持續下,我們預期2h08中國人民銀行仍將持續採取偏緊的貨幣政策。而人民幣匯價的升值雖使得外銷產業蒙受壓力,但因匯價升值有助平抑進口物價,改善過大的貿易順差,所以我們預期未來人民幣在4q08之前將可望進一步突破1美元兌6.5人民幣的價位。在出口產業部份則會以放緩調降出口退稅的速度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