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報》亞股連環倒破底四起 摩台結算週價差先行

 

 

KGI凱基期貨 2008-10-24
 
台指期

 

台指期本週在國際股市持續大挫下同樣頻頻探波段新低,主要在市場擔憂全球景氣將衰退,加上高息貨幣的崩跌,引發基金贖回賣壓更重,投資人忙著抽回資金,台股現貨多變成無量跌停的窘境,從美股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創十年低點以及CRB商品指數創四年多新低看來,景氣衰退陰霾不斷擴散讓多頭難以樂觀。週五在亞股依舊殺聲隆隆下指數持續探底,就目前較具領先意義的公債與貨幣市場看來,並未有任何轉向的跡象,股市危機恐暫時還無法解除。籌碼面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部位,至本週四10/23日止的近月合約,多單比例升至55.9%,本土大戶升至2.9%,特定法人空單降至42.8%、本土大戶則升至5.5%,顯本週法人砍出現貨的同時卻回補期貨,態度相當分歧,而大戶亦屬多空分歧上升的現象。本週週線收長黑棒大跌467點,週KD向下開口雖略微收斂,但近半年的下降軌道下緣已見失守,中線氣勢更顯疲弱,本週持續受短均打壓,下週也意味此慣性未改變前仍須防繼續下探風險。

 

摩台指

 

摩台期本週開高後僅維持兩天反彈,隨後的三個交易日就跟著亞股重挫而快速下墜,觀看亞洲主要股市日、港、韓都呈現破底狀態,台股在法人變現壓力下亦往下探底,在現貨跌停板3.5%限制下,期貨反應預期盤勢弱,將逆價差不斷擴大將近9大點,下週四收盤結算10月期約,從未平倉量續降看來市場態度仍舊觀望,然尚有將近15萬口的量能意味下週結算前後仍不平靜,價差未有顯著收斂前仍須謹慎看待。本週週線收長黑棒大跌26.2點,週五跳低後將半年多的下降軌道下緣跌破,低點往2001年的911事件低點區靠攏,即便週KD向下開口略微收斂,短中長線亦未見到可以止跌跡象,尤其國際股市殺盤已見失控,在籌碼面一面倒的狀況下,短線站不回下降軌道內仍須謹慎應對。

 

電子期

 

電子期本週持續震盪走低,在國際股市賣壓互相踐踏的狀況下,盤面上多數權值股仍天天見到跌停關門的窘境,期貨在預期向下傾向大而連續三日跌停作收,從美股那斯達克直到週四還見長波段新低看來,電子憂慮景氣的問題出現補跌,悲觀氣氛越加濃厚。期貨籌碼面至本週四10/23日止的近月合約,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多單比例降至49.9%、本土大戶則增到20.3%,特法空單上升到65.1%、本土大戶降至5.6%,顯本週法人態度更為保守。本週週線收長黑棒大跌20.05點,近一年多的主要下降軌道下緣本週高點未越過,就中線角度看來未站回此軌道線亦同樣有繼續下探的壓力,搶短者須手腳快速。

 

金融期

 

金融期本週仍沿著短均向下,在現貨多跌停關門下,期貨領先現貨跌破2001年低點往1998年初低點靠攏,顯然這一波美國所引發的次貸風暴效應還未結束,在國際股殺聲震天的大環境下,恐還要靠始作俑者的美國有平息情況才有轉圜餘地。觀察籌碼面至本週四10/23日止的近月合約,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的特法多單比例下降到39.1%、本土大戶增至19.4%,法人空單降至70.1%,本土大戶避險增至8.9%,顯法人態度轉向保守觀望而大戶則多空分歧擴大。本週週線收跌63.4點,中長線上若2001年低點區無法站回前,長期技術修正的動能恐難翻轉,短線最低要求則須拉回5日線之上。

 

台指選擇權評析

 

本週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較上週上升7.93%為61.88%,買權隱含波動率上升0.56%為49.69%,賣權隱含波動率大升56.05%為90.69%,主要是因選擇權沒有跌幅3.5%限制,市場除了反應預期跌點也顯空方氣盛。

 

成交量:買權以7500履約價最大;賣權以4300的履約價為最大量區,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13為0.42,顯空方動能略微收斂,主要受到履約價序列不平衡的關係,買權深度價外交投較熱絡。

 

未平倉量:買權以54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賣權以43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總體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05在0.42,區間明顯下移,顯賣方大戶對後勢仍舊保守以對。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