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費券發放政策效益評估

( 2008/12/19 14:36 台灣工銀證券 )

《政策效益有待觀察,台灣內需受經濟衰退干擾》

一、消費券發放概況及整體實施效益評估

◆擴大消費、政府支出為現階段救經濟施政重心

 

1q~3q08台灣的gdp為9.95兆元,yoy+3.16%,其中,消費、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所占比重各為55%、17%、11%、17%。然而,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3q08台灣的gdp為3.33兆元,yoy-1.02%

由於造成此波台灣gdp成長率下修的重要原因在全球性經濟衰退,使得政府在投資、淨出口兩大gdp構成區塊上多著墨所能衍生的成效將較為有限;國內政府為維持經濟持續成長,近期政策重心放在消費、政府支出之上,發放消費券正是最受各界矚目的措施之一。

◆發放消費券,藉以刺激民間消費

 

◇每人發放3,600元,總金額為857億元

12/05/2008立法院三讀通過「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將對全民發放消費券,每人3,600元,藉以刺激民間消費,預計將在01/18/2009開始發放,使用期限到09/30/2009為止,發放總金額為857億元

◆日本發放消費券經驗成效並不明顯

◇日本發放消費券實際帶動的消費僅為發放金額的32%

1999年日本也曾經發放性質等同於消費券的「地域振興券」,發放對象限制在家庭成員包括15歲以下兒童、領取補助金之民眾等特殊族群,每人發放金額為2萬日圓,發放總額為6,194億日圓。

事後日本政府針對9,000個領取家庭進行問卷調查,完成「地域振興券激勵消費效果」報告,結果顯示,「如果沒有地域振興券就不會購買」的消費金額合計為14%,「因為有地域振興券才增加購買數量,或是才購買較高價格產品」的消費金額合計為18%,換言之,因為地域振興券而「額外」增加的消費金額合計為32%;其餘68%為即使沒有發放「地域振興券」,仍將會進行的消費,惟持券人改由「地域振興券」支付,至於原本要用於消費的現金,則轉為儲蓄。

 

◆消費券政策對刺激消費助益有待觀察

日本在發放地域振興券的1999會計年度gdp成長率為2.6%,隔年(2000會計年度則為-0.8%,亦即發放地域振興券時係處於經濟轉差的景氣階段,因此,收到消費券的民眾多數用於購買原本即計畫消費的項目,原本計畫用於消費的部份則用於儲蓄,使得「地域振興券」「額外」增加的消費金額僅為發放總額的32%

 

目前台灣的經濟狀況與日本在發放「地域振興券」時頗為類似,ibts預估,政府發放的857億元消費券,也不容易百分之百轉為消費

◆預估2009年台灣零售總額yoy-3.0%

ibts預估2009年台灣的gdp成長率為0.5%,較2008年的預估值1.7%更低,仍是不利於整體零售市場的負面因素,預估2009年台灣零售總額為3.10兆元,yoy-4.9%,然而,若「額外」考量發放857億元的消費券中將有70%轉為消費,預估2009年台灣零售總額為3.16兆元,yoy-3.0%。

 

整體而言,國內百貨業者雖然均將受惠於消費券政策,惟即使是857億元「全數」轉為消費,相較於近3年台灣平均在3.2兆元左右的零售總額而言,比重不到3%,受惠程度其實相對有限。

二、發放消費券對百貨、超商產業影響之情境分析

◆國內零售市場概況

 

◆消費券商機流向百貨公司狀況評估

 

2007年綜合商品占零售總額的比例為23.6%,ibts認為,家電、汽機車及零配件等消費項目較不易受惠於消費券政策,預估在消費券所衍生的商機中,綜合商品所占的比例將高於23.6%。

2007年綜合商品市場規模為7,716億元,其中,在百貨公司中消費的比例為28.5%,ibts認為,在百貨公司中使用消費券購買綜合商品的比重將與此一比例相近。

◆在百貨公司中使用消費券之情境分析

 

 

ibts針對消費券在百貨公司中被使用狀況進行情境分析,預估將有6~11%的消費券將在百貨中司中被使用。

◆消費券對遠百產生效益之情境分析

 

 

如前所述,預估將有6~11%的消費券在百貨公司中使用,另外,ibts預估,遠百可分食消費券商機占整體百貨公司的比重與其24.6%的市佔率接近。

ibts根據針對消費券在遠百中被使用的狀況進行情境分析,預估消費券所衍生的商機可以貢獻遠百的營收最高將不到35億元,可以貢獻的稅後eps則最高將不到0.01元。

◆消費券商機流向便利商店狀況評估

 

2007年綜合商品占零售總額的比例為23.6%,ibts認為,家電、汽機車及零配件等消費項目較不易受惠於消費券政策,預估在消費券所衍生的商機中,綜合商品所占的比例將高於23.6%。

2007年綜合商品市場規模為7,716億元,其中,在便利商店中消費的比例為25.7%,ibts認為,2009年經濟降溫,便利商店的業績將受到價格競爭力較佳的超級市場、量販店影響,預估消費券在便利商店中使用的比例將低於25.7%。

◆在便利商店中使用消費券之情境分析

 

 

ibts針對消費券在便利商店中被使用狀況進行情境分析,預估將有5~8%的消費券將在便利商店中被使用。

◆消費券對統一超產生效益之情境分析

 

 

如前所述,預估將有5~9%的消費券在便利商店中使用,另外,ibts預估,統一超可分食消費券商機占整體便利商店的比重與其51.7%的市佔率接近。

ibts根據針對消費券在統一超中被使用的狀況進行情境分析,預估消費券所衍生的商機可以貢獻統一超的營收最高將不到60億元,可以貢獻的稅後eps則最高將不到0.13元。

三、結論/投資重點股

◆結論

◇消費券政策對刺激消費的成效有待觀察

日本1999年發放性質類似國內消費券的「地域振興券」,根據事後日本官方的報告,「地域振興券」所實際帶動的消費金額僅為發放金額的32%,其餘68%則為即使不發放「地域振興券」,民眾也會進行的消費。ibts認為,此次國內發放的857億元消費券,也將不易百分之百轉為消費。

ibts預估,受到經濟降溫影響,加上預估消費券對刺激消費的成效其實相對有限,2009年台灣零售總額3.16兆元,yoy-3.0%。

◇中小型通路業者將面臨嚴苛考驗,「大者越大」趨勢將有利於龍頭廠

2009年台灣零售市場需求轉差,多數通路業者業績均將受到衝擊,尤其,ibts認為,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中,中小型業者所必須面臨的經營考驗將更形嚴苛,將促使產業持續朝向「大者越大」的趨勢發展,國內超商龍頭統一超 2912(TW) 、百貨業龍頭遠百 2903(TW) ,反倒有機會將市佔率再向上提高。

◆重點股:遠百 2903(TW)

◎2009年sogo天母店、遠百花蓮店將開幕

sogo天母店計畫在1q09開幕,遠百花蓮店則計畫在3q09開幕,營業面積各為11,000坪、6,000坪,加上愛買花蓮遠百店(第16家計畫在3q09開幕,預估2009年遠百的合併營收1,016.06億元,yoy+12.37%。除此之外,2008年累積跌幅已大的台股,預估2009年表現將可止穩,亞東證券對遠百的衝擊將隨之減輕,因此,預估2009年遠百的稅淨利12.15億元,yoy+39.39%,稅後eps 1.03。

投資建議:預估2008、2009年遠百的稅後eps為0.59元、1.03元,近3年遠百的pbr區間多在0.8~3x之間,以3q08每股淨值17.59元計算,目前pbr為1x左右,仍在相對低檔,加上考量獲利低點已過,投資建議為pbr 0.9~1.1x區間操作。

 

 

◆重點股:統一超 2912(TW)

◎台灣超商市佔率過半

截至09/2008為止,統一超在台灣共擁有4,803家7-eleven門市,市佔率在51%左右,已拉開與萊爾富(24%、福客多(14%、ok(9%等同業的差距,在規模經濟優勢下,市場龍頭地位穩固;至於在中國超商市場的佈局,統一超雖已取得7-eleven上海地區的授權,但預估2009年仍難以貢獻獲利,獲利仍將來自台灣超商本業,預估2008年稅後淨利39.96億元,稅後eps 4.37元。

投資建議:預估2008、2009年統一超的稅後eps為4.37元、4.13元,近3年遠百的per區間多在15~30x之間,以2009年稅後eps為計算基礎,目前per為19x,雖然2009年營運將面臨國內經濟衰退的考驗,然而,預估「大者越大」的產業趨勢將有利於統一超再提高市佔率,投資建議為per 17~22x區間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