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手外幣 「3」招 搞定獲利
 
【聯合晚報╱記者黃朗倩/台北報導】

 
近來新台幣跟著國際貨幣大幅波動,外幣操作難度甚高;元大銀行金融商品行銷部業務資深經理陳宏煒表示,最近情勢特殊,投資外幣的人,要每天檢視手上的獲利情形,最少一個星期要重新評估配置比例,在匯率與利率劇烈變動時,才有機會保持獲利。

陳宏煒說,外幣投資有三種常用的工具。存款、雙元貨幣連動操作以及保證金方式。

★ 第一招 外幣存款

建立第三貨幣來避險

遇到各國匯市上沖下洗,大幅變動時,外幣存款能發揮機動功能。存款的投資組合除了台幣、美元外,還有第三外幣,而第三外幣選擇通常要連結該國是否有題材來決定。

舉例來說,目前最熱門較安全的第三外幣是澳幣、紐幣與加幣。陳宏煒說,這些外幣因為該國的天然資源等,都有不同題材。例如澳洲有龐大的礦產、農作物,紐西蘭則是畜牧、農業,而加拿大則有油源題材。這些國家經濟發展、社會政治都相對穩定,而且目前紐西蘭、澳洲等國家利率相對高檔,因此在存款上的安排,除了匯差外,還有利率題材可以考量。

以目前的澳幣而言,該國的官方利率為7.25%,從過去十年來的澳幣兌新台幣的匯率波動觀察,陳宏煒說,波段表現其實與澳幣兌美元相似度很高。因此要抓住新台幣與第三貨幣投資時點,可參考一般所熟悉的美元與外幣之波動,來作判斷。

雖然現階段澳幣投資屬於相對高點,但陳宏煒認為,從近期內澳幣與美元間的變化,可以嗅出一點訊息反轉的味道,特別是1澳幣兌0.9500美元到0.9550美元,是這一波新高點,兌新台幣則約28.900元兌換1澳幣,這樣微妙的關連性,可以掌握住何時進場契機。

也就是從澳幣與美元間關係,似乎有美元再轉強的訊號出現,因此若突破不了0.9500,則將回檔修正,想要投資澳幣的投資者,可掌握下修的時間點,逐步進場佈局。陳宏煒認為,短中期來說,若1澳幣兌換0.8900美元,是相對安全的低點,但積極進取的投資者,可以在0.9000到0.9050美元關卡,先作佈局。

第三貨幣與國際商品市場連結

投資澳幣要參考的另一個因素,除了與美元之間互動作為依據,澳洲近來能在國際金融市場扮演強勢貨幣角色,主要在澳洲有豐富礦產、農作物等,這樣資源出口也為澳幣奠定雄厚的基礎。因此澳幣表現與原物料市場表現有密切關連性。

陳宏煒分析指出,國際金融市場參考的另一個指標就是黃金價格。黃金屬於稀有礦產,黃金在國際市場表現,也就牽動以礦產為出口導向的國家表現。因此黃金從今年3月每盎斯的1030.8美元一路下修,4月在900美元上下整理,似乎也象徵,黃金價格從高點向下修正波段開始出現,預估將測試880美元價位,若跌破,將進一步往850、770尋求支撐。

陳宏煒認為,這些也透露出澳幣未來的表現。換言之,黃金價格在國際市場率先從高點向下修正時,經過時間發酵,澳幣也可能開始貶值。從黃金價格趨勢,可以作為投資澳幣的參考。

代表能源的參考指標,當然就是原油價格。以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在119.90美元盤旋,若短期內沒有特別因素突破120美元繼續往上攀升,陳宏煒認為,意味的國際原油價格在19.90美元左右屬於這個波段高點,亦將向下修正。

這些因素都是影響澳幣在國際金融貨幣市場表現,陳宏煒強調,匯率波動瞬息萬變,一般來說,投資外匯,主要在於國際貨幣一年有10%左右匯率波動,如何勤作功課,能夠掌握區間波段,也就可以賺取匯差。

利率輔佐是重要判別標準

陳宏煒表示,在進行外匯操作時,除了看匯率外,也要看利率。除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之外,其他國家央行為了抗通膨採取升息政策,投資外匯時,也要看所投資外幣之利率,在與本國利率相比較,能否有利差,更是另一個重要因素。

以上述的澳幣為例,澳洲目前官方利率在7.25%,以目前三個月、半年期定存利率來說,與新台幣利差約在3~4%上下,掐指一算,陳宏煒說,有足夠資金買澳幣定存,光利息所得也比存台幣好,在低檔時的確值得多佈局。然而,陳宏煒認為,外幣操作不宜過長,因為匯率是每天都有變化,雖然利率有短、中、長期等不同牌價,除非有一定用途,要作長期投資,否則外幣定存最好設定期間不要超過三個月,以免匯損吃掉利率所得。

當然,以貨幣投資組合而言,除了新台幣外,美元亦要有一定配置,再搭配第三貨幣,目前可考慮澳幣,主要在於澳洲經濟體大於紐西蘭、加拿大,而且澳洲經濟表現也比較穩定,因此以澳幣作為第三貨幣配置,是一般外匯投資的安全貨幣。

與選擇其他理財工具一樣,陳宏煒認為,在投資外幣上,不同幣別配置之比重也要隨著整體趨勢隨時進行調節。以未來一個月趨勢觀察,台幣,美元可維持較高部位安排,至於澳幣等第三貨幣可以減碼,因為美元轉強可能性提升,也使得資金調節上,應該先加碼美元部位。

★ 第二招 雙元貨幣存款

雙元貨幣設好轉換價位

除了定存工具外,在外幣衍生性商品中,比較會被使用工具有雙元貨幣(DCD)存款,通常是採取短天期的定存連結模式。也就是可以投資美元與其他外幣連結 (如澳、紐幣或加幣等),依照到期多少匯率轉換價位,計算存款利率,但這種產品特色在於其收益較定存高。

陳宏煒表示,以美元、澳幣連結產品來說,以單筆投資美元連結澳幣產品,若以美元為本金,以兩個月期單位規劃,到期時,投資人可選擇一個將低價位來兌換澳幣,例如:可能兩個月後以0.9000來兌換,屆時若市場行情低於0.9000,這樣可以選擇立刻兌換。雖然到期當期市價行情比較低,但所獲得利率可以彌補。

因此在進行這樣工具使用上,通常都會選擇比較看好的第三貨幣相互連結,一般來說,選擇連結產品仍要看該貨幣之經濟表現、價格波動幅度等。陳宏煒指出,以國人較為熟悉的國家來說,目前比較使被推薦產品是澳幣或紐幣。

澳洲與紐西蘭這幾年屬於高利率的定存天堂,在美元、英鎊利率降息聲中,唯有這兩國仍可維持超過5%以上高利率,而且貨幣表現也相對穩定搶眼,自然屬於投資客眼中的高材生,也讓銀行在規劃理財商品時,會列為第一優先考慮的衍生性商品搭配。

DCD產品操作,因有匯率風險,所以利率報酬要高些。畢竟外匯市場一天數變,又受到國際間各種政經情勢的影響,原本平靜區域,若來了意外天災,可能也會影響匯率表現,因此保險的作法就是要有高利率降低風險,由利率所得填補可能造成的部分匯差風險,若眼光神準,在原貨幣被轉換後,耐心等候行情變化,所擁有外幣一旦再升值,將帶來更多報酬,因此除了利率考量,所聯結外幣之中長期走勢,成為這項產品重要關鍵。陳宏煒表示,依照他操作外匯理財經驗來說,「等待就是賺取利息的一種方式」,要看得準也要守得住,才有機會真正「匯、利」兩頭賺!

★ 第三招 保證金交易

保證金 高槓桿高獲利高風險

第三種保證金交易是指客戶在銀行先存入一筆保證金,銀行根據該款項設定最高20倍的信用擴張額度,依客戶指示操作外匯買賣,利用匯率升貶的波動,從事「低買高賣」或「高賣低買」的雙向操作,賺取其中之差價利潤。類似股票市場的融資融券概念。以目前國內市場操作這項商品,最低單位以10萬美元起跳,由於入門門檻高,也成為積極進取的投資客才玩得起高槓桿的產品。

這樣的產品在近來匯差幅度較大的波段,吸引比較願意冒險的人進場,因以小搏大、放大倍數操作,往往在一漲一回,賺到差價。然而,現行銀行經營此商品較不希望小額操作,所以一個單位都以10萬美元起跳,因此入門門檻高,讓不少投資客望之卻步。

陳宏煒說,國內銀行已希望能在網路上提供「外匯保證金」給客戶操作,入門門檻可望大幅下降,最低可能到一萬美元為一個單位,讓有興趣的投資客嘗試以小搏大的冒險樂趣。

 

 

【2008/05/09 聯合晚報】


陳宏煒經驗談》玩外匯,賺了就跑!
 
【聯合晚報╱記者黃朗倩/台北報導】

 

從進入銀行圈開始,元大銀行金融商品行銷部業務資深經理陳宏煒就認為,外匯市場是全球性市場,每天有兩兆美元流動,不是單一國家可以操弄,更不可能受到市場內部消息而被大戶操縱,屬於一個比較「公平」的理財遊戲,加上網際網路發達,各種外匯訊息從網路上都可以輕鬆取得,因此想要作功課也不難,自然成為一個比較好、可信度高的理財工具。

 

不過,要能精準掌握投資時間點,也非易事,陳宏煒說,為自己設定獲利目標很重要,最好能夠維持10%到15%的獲利率,「達到目標即獲利出場」是一個很重要基本要求。「等待就是一種利息」,陳宏煒每天都會提醒自己,要多看、多聽、多作功課,瞬息萬變的國際市場,任何消息都影響不同曲線走勢,要多看幾天,不要妄進,才有可能賺到既定的獲利。

 

【2008/05/0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