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08.05.15
IMD競爭力排名台灣進到13
【林上祚/台北報導】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昨日公布2008世界各國競爭力排名,台灣去年因為力霸事件排名跌落到第18名,今年競爭力略為恢復到第13名,總分77.4分,超越大陸73.8分。儘管如此,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仍明顯落後新加坡(第二)、香港(第三),整體來看,台灣的國際投資仍有改善空間。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去年公布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首度落後中國,還引起各界檢討聲浪。
     今年IMD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卻從去年的18名,一下前進5名,而且在3個評估面向上,包括「政府效能」、「企業效能」以及「基礎建設」都比去年進步,唯一另人遺憾的,是「經濟表現」仍不如期待。
     根據IMD研究結果,今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前三名,依序仍是美國新加坡香港,前十名當中,澳洲、加拿大等英語系國家,今年競爭力大幅躍升,澳洲從第十二名前進到第七名,加拿大從第十名進步到第八名。
     去年受力霸金融風暴拖累的台灣,今年競爭力稍為提升,從原本第18名,上升至第13名,擊敗中國的第17名,大陸去年物價大幅上漲,是大陸競爭力衰退的主因。
     去年拖累台灣競爭力的金融改革,今年略有進步,但仍是台灣競爭力最大絆腳石,根據IMD研究統計,台灣在金融改革項目,全球排名第40名、金融機構透明度排名第39名、股東權益維護排名第34名。
     如果以細項分析,台灣民間部門競爭力在全球居領先地位,台灣競爭力的強項包括,技術勞工充裕度(第1名)、勞動成本(第2)企業創業精神(第3名)、中小企業活躍度(第4名)。
     另外,台灣在科技競爭力,也明顯領先其他國家,領先的項目居民平均擁有智慧財產權數目(第2名)、理工科系學生比率(第3名)、高科技出口(第4名);反映在出口的結果,台灣的經常帳盈餘排名第9名、出口排名第10名。
     台灣表現較差部分,例如,外國直接投資存量佔GDP比率全球排名第50、全球研發中心投資金額排名第48名、觀光業占GDP比重,全球也排名第37名,這些都是拖累台灣全球競爭力的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