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指期

 


台指期本週一路劇烈震盪走低,週一受到金融國內外利空消息的打擊,加上國際股頻頻走跌,金融領挫後電子接棒,即便過程中數度見到反彈,不過成交量的不足以及法人散戶保守下,反彈都成曇花一現。然就期貨三大法人的佈局看來,相較八月結算前要樂觀些,不過轉向類股偏空的動作卻不容忽視,尤其期貨價差在9月期約翻逆且有擴大跡象,可見市場亦憂慮以往九月往往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利空,即便短期指標偏低,然中期指標卻又出現轉弱疑慮,顯然短中長線的膠著更容易使得指數震盪劇烈。籌碼面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部位觀察,至本週四8/21日止的近月合約,多單比例上升到46.3%,本土大戶則全數退場,特法空單下降至35.3%、本土大戶則上升至11.3%,顯本週法人態度稍偏積極而大戶則轉向少見的保守。本週週線收長黑棒大跌358點,甫翻多的週KD中K值又開始微幅向下,低點開始往回逼近近一年的下降軌道下緣,下週指數在月線與下降軌道下緣區間的突圍,將視為另一波行情啟動的訊號。


 


摩台指


 


摩台期本週多困在月線之下盤整,不過即便僅是盤整區間價差也是相當可觀,指數忽漲忽跌與美股幾乎脫鉤亦讓投資人疲於奔命,只有外資幾乎不為所動繼續調節手上的現貨部位,然從摩台期的價差變動忽正忽逆看來,恐怕法人多空也是相當膠著,亦為下週四的8月結算帶來許多想像空間,不變的應是指數波動方向與震盪狀態仍會一如以往地超乎市場所期待。本週週線收長黑棒下跌12.4大點,週K值微幅下走亦為才翻多的週指標帶來變數,下週四結算前多方仍否拿回月線發球權將是強弱關鍵。


 


電子期


 


電子期本週被下滑的5日線壓著打,週五挑戰5日線與月線皆失敗,權值股則顯得強弱不一,可見市場正在陷入天人交戰的局面,成交量續萎縮則顯多方相當觀望,不過逢低卻亦有搶短意願,從那斯達克維持在月線之上的相對強勢姿態看來,台灣電子股需要的是帶量突破月線反壓,此訊號未出前仍有下探風險。期貨籌碼面至本週四8/21日止的近月合約,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多單比例降至33%、本土大戶則小降到36.6%,特法空單大升到74.6%包辦前十大,顯示本週法人對電子明顯轉向保守,本土大戶則較傾向看好電子。本週週線收長黑大跌14.45點,週月線上看來,指數再度跌破五年多的上升線與十年線,下週5日線將向下跌破月線,以目前唯一上揚的均線月線而言,多方不站回前恐有繼續下修壓力。


 


金融期


 


金融期本週領先現貨再探連續月的波段低點,現貨週五低點亦逼近7月中旬低點,指數出現大幅震盪顯示波段多空角力相當激烈,就市場消息面與基本面看來,對技術面反彈的期待恐會比籌碼面與基本面轉佳要容易些。觀察籌碼面至本週四8/21日止的近月合約,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的特定法人多單比例升到47.7%、本土大戶則小降至11.4%,法人空單上升至85.3%包辦前十大,顯示法人態度多空相當膠著。本週週線收長黑棒大跌57.4點,週KD再度翻空繼續低檔鈍化,從月線上看來近五年的箱底正在搖搖欲墜,十年線未被收復前恐波段仍有下修的傾向。


 


台指選擇權評析


 


本週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較上週上升3.35%為31.42%,買權隱含波動率上升1.47%為29.07%,賣權隱含波動率大升6.18%為34.91%,賣權升幅較大顯市場追跌意願急速擴大氣氛較保守,然逢低搶短則蠢動。


 


成交量:買權以7300履約價最大;賣權以6300的履約價為最大量區,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04為0.68,顯示空方交投略見收斂。


 


未平倉量:買權以75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賣權以63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總體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大降0.25為0.44,區間下方大幅下拉,顯賣方大戶對9月份態度更為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