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總經分析(0818-0822)

( 2008/08/18 10:17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由於原物料價格持續維持高檔,台灣所面臨的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主計處所公佈7月cpi年增率高達5.92%。尚且具有價格僵固性的核心cpi年增率亦攀升至4.06%的高位,反映部分業者已將生產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同時,雖然中油於8月份調降油價對於交通類物價漲幅有所抑制,但美元/新台幣走勢轉趨疲弱,對於抑制國際物價的成效將有所受限,再者7月底的鳳凰颱風也將拉抬8月份的國內蔬果類物價水平。是以預計全球景氣趨緩雖有助於舒緩台灣下半年的輸入性通膨壓力,但8月份通膨仍將維持高檔。另一方面,若觀察薪資統計結果可發現,在長期物價走高之下,名目薪資成長的幅度已完全被通膨所侵蝕。是以在台灣經濟狀況仍穩健下,央行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仍在。

根據財政部統計處公布數據顯示,台灣對中國及歐洲出口轉弱,以致7月出口總值228.7億美元,年增率降為8.0%,創一年來首次個位數增幅現象。同時受國際原油價格攀升影響,進口總值232.8億美元,則為歷年單月第2高。造成06來首度出現貿易入超現象原因,主要來自於原油進口值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68.7%,是以整體7月貿易入超達4.1億美元。目前台灣對外出口成長動能已出現鬆動現象,再加以去年基期偏高,未來出口成長將有所放緩,而威脅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是以預計央行將不至於大幅升息而抑制投資增長。

◆匯率:

上週五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重貶3.5角,央行一日兩度阻貶,但新台幣匯率最終場仍重貶2.2角並收在31.09元,31元大關正式宣告失守。本週一新台幣盤中一度貶值至31.245元日內新低,但在央行調節和台股走揚使外資匯入買股之下,終場收於31.166元並較前週五貶值7.6分,但1個月期ndf當日由溢價轉為折價,顯示市場一面倒看多美元兌新台幣的聲勢已趨緩。周二儘管美元續強,但新台幣走貶幅度減緩,幾乎都在前日收盤價震盪,最終新台幣貶值2.3分並收在31.189元,為第11個交易日收低,也是今年3月4日以來最低的收盤價。新台幣匯率在週三因美國數據公布前使美元漲勢暫歇之下,出現了止貶回升的狀況,終場升值3.9分至31.15元,也終止近2週的弱勢。須注意台幣短期貶值幅度已大,央行前段時日為推動出口及貿易順差才會在美元走強之際順勢讓匯率走貶,但未防止進口物價上漲的後遺症,此段密集貶值預計將如之前台幣由32.5急漲至30.2的翻版,故本次的急速波動應告一段落,在這樣情況下短期預計新台幣匯價將介於31元至31.4間盤整。

 

 

據財政部統計處8/7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7月出口總值228.7億美元,年增率降為8.0%,這是出口年增率自去年8月起連續維持11個月二位數字增幅後,首次降為個位數增幅,但出口金額仍創下歷年來單月的第5高。進口總值232.8億美元,則為歷年單月第2高,年增12.3%。出進口相抵,本月貿易入超4.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7億美元,為06年2月以來首度出現入超情況。累計今年1~7月出口總值達1,573.9億美元,年增16.5%;進口總值達1,498.1億美元,年增20.7%,出超75.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1.1%。

整體而言,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穩健擴張,但下半年則因受國際景氣減緩且原物料價格續處高檔衝擊,7月進出口增幅明顯轉趨緩和,加以考慮去年下半年基期偏高影響,接下來幾個月進出口僅能維持適度成長。

出口方面,由於來自中國與歐洲的進口需求轉弱,且美國經濟續呈疲軟,本月出口表現明顯下滑。其中對中國出口占比達39%仍居首,但年增僅4%,是近3年最低增幅;對東協六國出口占比達15%居次,年增21.2%,除因東協六國市場需求持續穩健,去年同期基期偏低也是原因之ㄧ;對美國出口占比達12.0%,這是自今年2月首次被歐洲趕上後,再度奪回排名第三的位置,惟美國經濟仍顯疲弱,我對其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6.1%,增幅已連續3個月呈現負值;對歐洲出口占比11%,排名下滑至第4,但年增率自上月之24.2%大幅滑落至本月的5.8%,反映歐洲景氣趨緩的負面影響似已擴散至我出口市場;另對日本出口占比7%,年增17.3%,持續維持穩定擴張。

進口方面,僅管出口增幅明顯下滑,其對進口需求應隨之轉弱,但因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仍在高檔盤旋,致推升本月進口金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2.3%,如經進口物價指數平減,7月實質進口成長將轉呈為負的11.2%,顯示進口主受價格推升,實際需求則呈減少。其中農工原料因礦產品(含原油、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及化學品等進口增加年增達21.4%;然而,究其成因,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推升農工原料價格,致其進口總值升勢凌厲,但農工原料進口需求數量則未同步增加, 6、7月工業生產成長可能持續走緩。另資本設備進口增幅續呈下跌,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23.3%,顯示7月民間投資仍未自第二季疲軟情況中復甦。

展望未來,隨全球景氣逐漸趨緩,且通膨壓力仍在下,主要國家內部需求已明顯轉弱,加以考量去年下半年基期偏高影響,今年下半年出口成長將轉趨減緩。此外,雖目前來自東協國家的進口需求仍呈穩健,但高漲之通膨壓力是否已削弱該等國家之消費購買力,進而降低對我出口商品之需求,未來走勢仍須密切觀察;且若主要國家經濟走緩的影響漸次傳遞至新興市場將不利我整體出口表現,因此對未來出口展望應審慎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