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體因素將使下半年產業獲利再惡化

( 2008/09/08 09:48 大華證券 )

美國經濟成長結構已出現明顯改變,此將持續對亞洲出口導向經濟造成衝擊。
出口成長增速的明顯下滑是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的一大隱憂。

◆美國經濟成長結構的改變將衝擊亞洲出口導向經濟體

美國經濟成長結構已出現明顯改變,此將衝擊亞洲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成長模式。如表一、表二所示,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修正為2.17%,優於市場預期。其主要原因為出口強勁成長達11%,進口卻衰退2%,貿易逆差的大幅縮減為經濟成長貢獻達1.69 個百分點(或77%。而一向為美國經濟成長主力的內需市場,則因次貸風暴蔓延至今,房市衰退未見見谷,其對經濟成長貢獻度已經滑落自1991 年以來的新低水準,僅只有0.49 個百分點(如圖一。

美國內需與進口成長的衰退,隱含其對國際消費需求的減少。同時出口增速的大幅成長則可能意味著,因為近年來相對弱勢的美元,美國掠奪出口導向國家的貿易市場已見成效。如圖二所示,美元自2005 年即開始走弱,貿易逆差開始縮減,惟當時內需部門仍相當強勁(即對國際商品消費需求仍強,因此對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衝擊不大。而自美國4q07 內需出現明顯疲軟之後,到今年上半年為止,此一結構性的改變,對出口導向經濟體所造成的衝擊,尤其是亞洲國家,已有加速並且擴大之勢。我們預估此影響將可能再持續三到四季左右。

◆出口增速下滑將成為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的隱憂

我國七月份出口貿易出現逆差,在全球景氣未見好轉下,出口成長未來幾月內可能難以好轉,此將成為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的隱憂。由於我國於台灣接單,海外出口的比重不斷拉高,訂單總額與出口額的差距(即出口乖離率已達26.35%(如圖三,佔我國外銷總值達82%的科技產業,其出口乖離率亦達29%。因此,我們認為由外銷訂單來闡述我國貿易出口狀況以及產業獲利將更具意義。

七月份我國出口成長+7.94%yoy,外銷訂單成長+5.52%yoy,其增速皆出現快速下滑。如圖四所示,我國三大外銷訂單來源國皆呈現下滑趨勢,其中尤以來自中國大陸與香港訂單的下滑最為明顯,對我國衝擊也最大。

我們預估台商佔大陸加工出口貿易總額約16%,而美歐國家又為大陸最大出口貿易國。因此來自大陸外銷訂單的下滑,意味著歐美內需市場的疲弱已逐漸影響到對大陸出口商品的需求,進而影響到我國出口貿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