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地「雷」 怎麼辦?
 
 

問:我是雷曼連動債的投資人,想知道對我的最好與最壞狀況是什麼?可以從那裡得到相關資訊?

答:最好的狀況是有新買主接手,或重整後營運起死回生,也許投資人屆時能拿回部分本金;但最壞狀況,可能什麼都拿不回來。

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清理債務以及出售資產的程序十分花時間,投資人才能確定損失情形。

問:如果只是計算代理機構為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但發行機構是其他公司的產品,其處理程序及方式是否有所不同?相關權益是否不同?

答:雷曼聲請破產保護的是美國母公司,子公司、孫公司發行連動債仍可贖回,其他非雷曼發行機構也如此。不過,大部分雷曼子、孫公司發行連動債,是由母公司擔任計算代理機構,與其他發行機構一樣,只要是由雷曼兄弟控股擔任計算代理機構,就暫時無法提供中途贖回及報價。不過,等到其他發行連動債的投資銀行,找到新的計算代理機構,該連動債就可以恢復正常報價、配息等次級市場流動。

除非該發行機構也發生倒閉等事件,若正常營運,連動債投資人的權益可以正常主張的機率非常大。

問:如何得知持有的連動債為雷曼兄弟發行或保證的商品?

答:金管會要求銀行如有銷售由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發行或保證之連動債,應主動通知客戶後續處理情形,因此可以向銷售銀行詢問,金管會也責成信託公會於網站設置專區提供相關資訊,並設諮詢專線:(02)2351-5299。

【2008/09/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