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破32.5 韓元狂貶9.72%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08.10.17 02:16 am
 

美國股市再度重挫衝擊下,亞洲股匯市16日全面不支倒地,台幣兌美元匯價大幅走貶,終場以1美元兌換32.537元台幣收盤,貶值1.37角,創下近1年來新低價,成交量則擴大至20.90億美元。

台幣匯價雖貶破32.500元大關,但是相較於韓元兌美元匯價16日遽貶9.72%,成為超級弱勢貨幣,澳幣大貶3.39%,歐元則是貶值1.27%,台幣貶值幅度為0.42%,中央銀行重申「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

交易員說,因全球景氣將步入衰退,受歐美股市重挫、投資人缺乏信心衝擊,16日亞洲股市全面重挫,各主要貨幣也因外資撤離而重貶。市場普遍缺乏信心,「最近根本沒有人買股票,因為沒有信心,股市和匯市行情一定會震盪。」因此,一般預料,台幣兌美元匯價可能會回貶至1美元兌換32.70元台幣左右的價位。

但交易員強調,這波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央行已承認,我央行與其他國家央行有暢通的溝通管道;一般認為,倘若亞洲貨幣持續走低,各國央行不排除有聯合干預的行動出來,以穩定市場及投資人的信心。

市場人士解釋,台北外匯市場16日早盤台幣以32.40元開出後,因外資大舉匯出,交易員紛紛回補美元部位,台幣爆量連續摜破32.500、32.600元兩大整數價位,直接下殺到32.602元低價,遽貶2.02角。

但隨著台幣大幅貶值,出口商紛紛進場拋售美元,使台幣回到在32.53至32.54元間交易;午盤以後,外資在台股賣超36億餘元且持續匯出,因匯出金額擴大,台幣進一步走貶。

在亞洲主要國家貨幣中,16日以韓元貶幅最大,韓元自1美元兌1239.5韓元,一路狂殺到1373韓元低價收盤,單日貶幅高達9.72%,成為這波金融海嘯中,超級弱勢貨幣,相較之下,16日人民幣和日圓都是逆勢走揚,各升值了0.01%及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