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報》國際股市悲情依舊 波段仍不見止穩跡象

 

 

KGI凱基期貨 2008-10-17
 
台指期

 

台指期本週在美股走勢大洗三溫暖下亦空歡喜一場,原受各國央行無上限供給美元的強勢態度使得美股週一收盤創單日最大漲幅,台股週二受激勵鎖漲停,可惜美股漲勢僅維持一天就落幕,國際股市賣壓從金融轉向科技與原物料。亞股週四隨著美股崩跌,而台股相對幅度較小然週五同樣跌破波段低點,止跌訊號未現。近期國際股市似漲跌幅不超過5%以上都不算正常波動,顯投資人恐慌情緒未降溫,然買盤亦在一旁伺機,顯然多空都須提防指數波動不縮減以及反向跳空風險。籌碼面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部位,至本週四10/16日止的近月合約,多單比例升至53.5%,本土大戶降至1.5%,特定法人空單大升至54.5%、本土大戶則降至3.0%,顯本週法人態度分歧而避險需求有擴大現象,大戶則傾向退場觀望。本週週線收倒T黑K再跌258點,週KD向下開口仍微幅擴大,然就K線型態則顯市場搶短意願已經完全消失,呈現悲觀的情境,然在相對低檔區域反而屬較正面的狀態,然在未收復5日線前則依舊觀望。

 

摩台指

 

摩台期本週隨著美股呈現劇烈震盪,週四在歐美亞股多暴跌下再度創五年多新低,週五尾盤亦不保再度探底,盤面上大摩電金跌停狀況頻繁,從未平倉量續減看來期貨亦保守觀望,即便追跌意願不如美股期貨OI頻頻擴大要強,不過畢竟市場還是看美股臉色,其大量未平倉顯多空分歧動能更強,波動未有下降跡象,也讓摩台期後勢發展同樣難捉摸,就價差看來週五高達6大點多逆價差,顯法人仍相當謹慎。本週週線開收盤價相同留下23.8點的長上影線,下跌11.1大點,週KD向下開口續擴大,顯技術面向下壓力仍大,從週四、五K線高點都是靠近短5日線隨即被往下打,意味短線欲走強仍須克服此短均壓制。

 

電子期

 

電子期本週開低走高再殺低,投資人宛如坐上失控的雲霄飛車,而現貨表現上看來市場賣壓似沒手軟過,即便跌幅縮減卻無法阻止停損壓力,使得股票輕易就見跌停價,週五期貨在恐慌情緒未降下再度殺至跌停亦創近五年半低點,尤其美股那斯達克100指數本週四一度再破五年多新低,恐怕長線止穩還需要時間與籌碼的考驗。從期貨未平倉看來,11月期約明顯較今年其他月份都低,顯風險仍高的同時市場參與意願相當低。期貨籌碼面至本週四10/16日止的近月合約,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多單比例大降至54.7%、本土大戶則增到14.5%,特法空單上升到60.8%、本土大戶小增到10.9%,顯本週法人態度相當保守而大戶則多空分歧。本週週線收倒T黑K下跌11.15點,週KD向下開口續擴大,一年多的主要下降軌道下緣得而復失,從短均向下擴散的角度看來短線超賣訊號再起,然收復5日線仍為後勢走強要件。

 

金融期

 

金融期本週好戲僅週二唱了一天,週四、週五都以跌停收場讓多方更加失望,個股觸及跌停板仍是普遍現象,期貨未平倉僅有3千多口更顯人氣的低迷,週五再破八年多新低,從月線上看來指數更加接近1990年到1997年的高點連接的長期下降線位置,此與2001年低點位置皆近,長線此區扮演重要關鍵。觀察籌碼面至本週四10/16日止的近月合約,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的特法多單比例大降到46.2%、本土大戶增至13.6%,法人空單大升至77.6%,本土大戶避險降至6.1%,顯法人態度尚屬正面而大戶則選擇退場觀望。本週週線收跌37.8點,週指標低檔鈍化而月KD向下開口更擴大,短線若不回5日線更遑論長線。

 

台指選擇權評析

 

本週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較上週下降4.81%為53.95%,買權隱含波動率下降9.08%為49.13%,賣權隱含波動率小升2.83%為62.75%,顯市場態度相當謹慎追跌意願頗高。

 

成交量:買權以5500履約價最大;賣權以4600的履約價為最大量區,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上升0.07為0.55,顯空方動能擴大,多方態度顯得相當謹慎。

 

未平倉量:買權以55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賣權以46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總體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上升0.13在0.47,區間明顯下移,顯賣方大戶對11月行情仍舊謹慎保守看待。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