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利率:

受國際原油價格明顯回落及國內蔬菜價格下跌影響,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自8月4.67%回降至3.09%,漲幅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低。若以細項來看,食物類以及交通類年增率分別達5.6%、3.4%,漲幅居消費者物價指數7大分類中之最。不過若與前期相比則出現明顯回落,可見在國際原物料行情自7月中出現回落下,通膨問題可望改善。然具有價格僵固性的核心CPI年增率雖降至3.25%,但仍舊處於較高水準,顯示國內物價壓力尙未完全解除。值得慶幸的是,隨著以新台幣計價之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由8月14.83%降至9月9.99%來看,加以國際油價與商品價格已回落至去年年底時之水準,未來輸入性通膨壓力應能逐漸減輕,對於物價的走勢也可望趨緩。

9月出口總值年減1.6% 至218.5億美元,創下02年4月以來首次負成長。出口成長出現近7年首次衰退現象,最主要原因來自國際景氣在美國金融風暴擴大下明顯走緩所致,影響所及不僅對主要出口地區成長均呈減緩,對出口占比居前二位的中國(含香港)及東協六國更轉呈負成長。隨主要經濟體相繼爆發金融危機,全球景氣勢將進一步放緩,且去年第4季我國出口表現相對較佳,基期相應墊高,研判今年第4季出口成長將進一步下滑。由於台灣經濟成長中出口貢獻佔比達72%,是以出口放緩,對經濟勢必有相當程度上的衝擊。而央行先行採取降息手段則有助出口成長。在經濟成長趨緩下,預計央行將持續下調利率水準。

◆匯率:

上週四因前夜道瓊暴跌逾 700點,美元反彈與外資匯出使台幣與台股雙雙倒地,匯價一度跌破32.6關卡,儘管央行出手拋售美元阻貶,然最終台幣貶值1.37角並收在去年10月底以來最低的32.537元。週五繼前日台幣急貶後,當日觀望氣氛濃郁,市場上多為實質性的狹幅區間拋補,下午匯價再度貶值1.3分至32.550元。週一新台幣匯價開盤隨台股走貶,然台股尾盤拉回促使台幣回穩,終場貶值3分至32.580元。週二台幣開平走疲一度貶破32.7,然在央行阻貶下收在32.697元,較前日貶值1.17角。週三台股持續探底,外資持續匯出使台幣匯價難已置身事外,加上同日美元對各主要貨幣大漲之下,最終貶值2.93角至32.99元的當日低點,也是創13個月新低價。供需方面,在國際情勢導致美元贖回潮持續,國內出口商也等待台幣續貶後再行購匯。政策面來看,近來台灣出口表現不佳,身為競爭對手的韓國貶值幅度台灣數十倍之下,若央行放手讓匯價跟上韓圜補貶,匯價見到33.5指日可期。

《08年8月平均實質薪資續呈衰退4.75%,創28年最深跌幅;9月失業率則攀升至4.27%,為4年來同月新高。》

◆08年8月平均實質薪資年增率-4.75%

據行政院主計處10/22所公布的薪資統計結果, 8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41,999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微幅減少0.30%;扣除物價因素後之實質平均薪資也減少4.75%,不僅是連續第8個月負成長,本月衰退幅度更創下1980年開辦調查以來新高(剔除春節年終獎金效應)。

今年1~7月,儘管名目薪資均呈正成長,但受物價高漲衝擊,實質薪資反呈衰退,造成消費者購買力持續不振。不過,下半年隨國際原物料價格快速回落,物價漲幅也逐漸和緩,CPI上漲率已由7月高峰5.81%下滑至9月之3.09%,預料將可縮短未來名目與實質薪資間之成長差距。然而,從8月名目薪資轉呈負成長之情形來看,企業已開始透過減薪來因應大環境不景氣的狀況,顯示壓抑實質薪資成長的來源逐漸由物價壓力轉移至整體經濟實質面的不景氣,目前已低迷的消費信心在民眾預期未來所得減少的情況下將更形惡化。

◆9月失業率4.27%

據行政院主計處10/22所公布的人力資源調查結果,08年9月就業人數為1,040萬5千人,年增僅0.92%,為自02年以來同月最小增幅。失業率則續升至4.27%,較8月之4.14%上升0.13個百分點,創4年來同月新高;經季調後之失業率雖降至4.12%,但仍高於8月之3.93%,且是連續第3個月上升,也創4年來同月新高。此外,勞動參與率為58.24%,較上月下降0.31個百分點。

而面對當前景氣轉差的情況,企業除藉由減薪的方式來減少成本,也採取人力精簡措施。歷年7、8月因適逢畢業季與暑期工讀熱潮,失業率向為全年最高,然今年9月失業率相較8月卻不降反升,重現01年當時失業率持續攀升的情形,顯示勞動市場受景氣循環影響已出現結構性變化。進一步觀察失業原因,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的「循環性失業者」跳升至14萬5千人,不僅遠比今年1~9月平均13萬4千人為高,更創下5年來同月新高;其中高達1萬1千人為中高齡失業人口,由於這些人都是家庭的重要經濟支柱,對家戶消費購買力的衝擊將更大。此外,1~9月失業率平均已達3.96%,國內景氣受國際經濟轉趨下滑影響恐將持續惡化,近來企業紛傳裁員消息,例如網路公司雅虎宣布年底前全球裁減約1400名員工、鴻海傳出要精簡10%到15%人力等,預期越來越多企業將降低成本、緊縮人事,未來幾月的失業率可能再度攀升,今年失業率將不易維持在4%以下。不過政府也及時推出一系列就業促進政策,其中勞委會將投入新台幣37億元,從現在到明年上半年,至少協助三萬人就業,應能部份緩解當前就業市場惡化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