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利率:

由於近期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其下滑幅度皆出現明顯趨緩跡象,是以大幅降低央行提前召開理監事會議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雖然主計處所公布的09年第1季GDP成長率衰退10.24%,明顯較2月預測值負6.51%來的惡化,雖然主計處所公布的第1季GDP與上次預測值差異極大,不過大致在市場預期之內,是以並未引發大規模的資金外逃情況。由於近期市場對於股市看法轉趨樂觀,且貨幣供給維持於相對穩定的狀況下。預計,央行降息的步調可望趨於尾聲。

再者,雖然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蠢蠢欲動,但彭淮南表示,央行所關注的物價穩定是核心消費者物價的穩定,也就是剔除蔬菜、水果以及能源的消費者物價。並特別指出,物價係由總需求與總供給所共同決定,央行的政策對於需求帶動的通膨效果較為有效,但對於成本推動的通膨,央行的效果相對有限,這暗示著央行短時間內不會升息。此外,彭淮南也指出,央行的降息政策和財政部減稅的政策不同,財政部的減稅政策,大家都鼓掌贊同,但央行的降息政策卻引發存款人抱怨,暗示央行對於降息政策的態度謹慎。預計,央行在這個月底的理監事會議中,傾向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頗大。

◎匯率:

上週三經歷前兩日大起大落後,加上國際匯市同樣變動不大下,匯率區間盤整且終場小升2.9分至32.505元作收。週四台股挫,美元彈,新台幣匯率再貶值9.2分且收32.597元。週五股匯量雙縮,新台幣窄幅波動,終場小貶 1分至32.607元。週六補班,交投清淡,央行更藉週五夜美元轉強之勢使新台幣回貶,終場匯價貶值1.13至32.72元作收。本週一美元揚、台股挫,外資出走兼回補,新台幣終場貶1.55角至32.875元。週二台股直直落,然在外資賣超不多且美元於午後轉弱下,終場反而是小升2.2分至32.853元。週三股匯雙揚,加上銀行和出口商拋貨美元,新台幣強攻1.38角至32.715元。國際美元反彈是否能持續仍待商榷,央行目前僅能見招拆招,順勢回調,但短線趨勢仍不利美元,故新台幣匯價目前以區間震盪走升可能較大。

《09年5月外匯存底增至3,126.42億美元,再創新高,排名續居全球第四。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則年減0.08%,跌幅趨緩。09年5月出口年減31.4%,較1~4月之-36.0%趨緩。》

◆09年5月外匯存底為3,126.42億美元

據中央銀行6/5所公布的外匯存底,09年截至5月底台灣外匯存底為3,126.42億美元,已連續7個月上揚,再創歷史新高;較4月底大增79.83億美元。5月外匯存底增加的原因,依據央行發布的新聞稿,主要是央行外匯存底投資收益增加;另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以這些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造成外匯存底增加。事實上,根據央行統計,5月因國際美元走弱,主要貨幣對美元均呈明顯升值,其中英鎊升值7.8%,加拿大幣升值7.5%,歐元升值5.0%,瑞士法郎升值4.4%,日圓升值2.5%,同期間新台幣亦呈升值,但升幅僅1.8%。此外,據金管會發布之外資新聞稿,6月外資淨匯入金額高達68.9億美元,僅次於05年12月之85.2億美元、06年4月之71.0億美元及08年2月之72.6億美元,為史上第四高;但新台幣對美元升幅仍不及其他主要國家,顯示央行為減緩新台幣升勢,買進不少外匯,應是推升外匯存底增加的另一原因。

比較主要國家外匯存底變動情況,除日本及巴西外,中國、俄羅斯、台灣、印度、南韓、新加坡和香港的外匯存底都增加。從排名來看,台灣09年5月底外匯存底為3,126.42億美元,次於中國、日本及俄羅斯,排名仍維持世界第四;其次則為印度、韓國及巴西。

◆09年5月CPI月增0.42% 年減-0.08%

據行政院主計處6/5所公布的物價變動概況,09年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04.19,較4月上漲0.42%,主因蔬菜、水果行情走揚,加以油品價格調漲,與國外旅遊團費調降交互影響所致。與去年同期相較,CPI則微幅下跌0.08%,為自今年2月以來,連續第4個月負成長,但跌幅明顯縮減。從消費者物價指數構成細項來看,食物類較去年上漲3.02%,是七類細項指數中漲幅最高者,且對CPI年增率正貢獻達0.79個百分點,為拉抬CPI年增率的主要來源。另一方面,儘管近期油價呈現上漲,且油料費指數自去年12月觸底後即轉呈逐月上揚,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油價仍處相對低檔,致交通類價格較去年下跌5.36%,對CPI年增率負貢獻為0.75個百分點。再者,因景氣衰退且受H1N1疫情影響,國外旅遊團費大幅調降,帶動教養娛樂類價格走跌,致對CPI年增率負貢獻為0.21個百分點。綜上,5月CPI上漲率在食物類與交通類、教養娛樂類價格交互影響下呈現負成長。至於剔除蔬果能源等價格波動較大商品後的核心物價上漲率為-0.13%,不僅明顯低於08年之3.08%,也是近2年半來的新低,顯示長期物價漲勢漸趨平穩。

然而,從生產面來看,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下跌22.54%,以美元計價出口物價指數則年減16.25%,同創史上最大跌幅。不過,受新台幣對美元較去年同期貶值因素影響,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上漲率縮減為-16.72%;出口物價指數上漲率也縮減為-9.94%。由於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跌幅較上月再擴大,是以代表商品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較去年同期大跌13.45%,創近34年來的最大跌幅,除顯示國際農工原料行情仍處於較低價位外,也反映未來國內消費者物價仍有下跌空間。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當前國際油價走勢已趨穩定,國內物價變動也應該漸趨平穩。但由於08年物價上漲凌厲,基期相對過高成為主導今年物價走勢的因素,尤其去年物價高峰落在第三季,預期今年第二、三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仍會持續下跌。

◆09年5月出口年減31.4%較1~4月之-36.0%趨緩

據財政部統計處6/8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09年5月出口總額161.7億美元,為近6個月來新高,較4月增加13.3億美元或8.9%,但仍較去年同期減少31.4%。進口方面,進口總值130.1億美元,較4月增加3.0億美元或2.3%,為連續第5個月增加,年增率則為-39.1%。5月出口與進口跌幅不僅低於1~4月之平均跌幅-36.0%及-45.6%,亦低於去年12月之-41.9%及-44.6%,顯示自去年第四季以來對外貿易急墜現象應已止穩,出口與進口衰退幅度已逐漸趨緩。出、進口相抵,5月貿易出超3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5億美元或42.6%。

5月出口衰退情況持續改善,雖當前減幅仍達三成以上,不過至少與去年12月與今年1~4月相較已呈現明顯趨緩;且由於08上半年出口表現暢旺,基期相對偏高,08下半年則轉趨衰退,預估今年出口年增率可望於第四季轉呈正值。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本波出口止穩現象背後最主要的推動力來源為中國大陸市場內需增溫所致,受惠中國大陸振興經濟政策發酵,並擴大採購我國出口產品,急單湧現致對中國大陸出口的主要產品均呈現逐月增加之勢。然而,出口至其他主要市場如美國、歐洲及日本的力道則持續疲弱,顯示全球景氣仍然低迷,致該等地區的終端產品需求依然不振。而當前5月出口金額雖增至161.7億美元,仍只及04年同期水準,離07年月平均206億美元差距仍大,因此,若想恢復至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