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經院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3.59% 第4季才轉正為4.12%

鉅亨網 ( 2009/04/17 11:25 鉅亨網 )

【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今(18)日指出,台 灣對外貿易依存度、產業集中度較高,國內需求也與外 貿表現相互深化,受金融海嘯衝擊深。中經院預估今年 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59%,第4季GDP才轉為正成長4.12 %。

王儷容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僅0.1%,主要國 家只有義大利、日本衰退幅度為-1.0%、-0.6%比台灣嚴 重。預估今年第1季為-9.12%、第2季為-6.61%、第 3季 為-2.37%、第4季為4.12%。

王儷容說明,台灣對外貿易依存度、產業集中度較 高,受害比其他國家身;國內需求也與外貿表現相互深 化,受金融海嘯衝擊深,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3.59%。

王儷容說,政府推出多項振興經濟方案如消費券、 減稅、新貧、中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兩岸破冰、大陸安 利團、與兩岸ECFA 的實質效果都有待發酵。

今年民間消費成長0.54%,僅次於去年的-0.29%;民 間投資年增率-24.04%、實質輸出成長也會是-11.99%。

中經院研究員彭素鈴說,中經院今日也模擬「景氣 好轉較快」、「景氣好轉較慢」與「國內邊際消費傾向持 續衰退」3種模擬結果。

彭素鈴說明,3種模擬結果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 分別為-3.23%、-3.95%、-3.97%;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 為4.71%、3.08%、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