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半年報評論

( 2009/09/10 08:56 大華證券 )

◆台灣整體主要上市公司2q09 單季獲利正式轉虧為盈,顯示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台灣整體主要上市公司2q09 單季獲利合計達1130 億元,較前季之79 億元虧損,單季正式轉虧為盈,顯示獲利最壞情況已經過去(如圖一與圖二。

台灣整體主要上市公司2q09 單季能夠正式轉虧為盈,主要來自電子產業中半導體族群轉虧為盈與面板族群虧損大幅縮小所致,另傳產的塑化族群轉虧為盈亦為重要的推力(如圖三。

台灣整體主要上市公司2q09 獲利的表現優於我們原來的預期甚多,主要原因應是我們當初的預期太過保守所致。

 

 

 

◆食品、紡纖與化工生技等族群為傳統產業中2q09 季報表現較優者

從2q09 季報年增率與季增率的獲利動能來看,我們認為食品、紡纖與化工生技等族群為傳統產業中表現較優者(如表一。

食品業受惠黃豆等原物料低價庫存效益,2q09 毛利與獲利皆明顯提升。紡纖業主因業外收益與存貨回沖利益進補,2q09 季報優於預期。化工生技族群主因台肥 1722(TW) 半年報獲利高於市場預期所致,台肥2q09 營收雖較上季衰退約8%,惟毛利率幾乎較上季倍數成長到25.18%,加上業外朱肥廠的收益又增加,帶動台肥2q09 獲利大幅提升。

 

 

◆ic 設計、被動元件、連接器與線上遊戲等族群為電子產業中2q09 季報表現較優者

從2q09 季報年增率與季增率的獲利動能來看,我們認為ic 設計、被動元件、連接器與線上遊戲等族群為電子產業中表現較優者。

ic 設計族群2q09 獲利當中,聯發科 2454(TW) 一家公司即貢獻了近7 成的獲利,凸顯聯發科在ic 設計產業獨大的局面。聯發科能夠維持高度的獲利動能,原因除了在大陸白牌手機市場具有近獨占的豐厚利潤之外,近年積極擴展中東與印度等新興市場的成效已逐漸顯現,尤其在2007 年底以來全球金融海嘯已衝擊到所有已開發國家的內需下,新興市場國家卻能展現出相對強韌的內需動能,聯發科自然受惠於此。

被動元件族群受惠於1q09 基期偏低,2q09 產能利用率回升,幾乎每一家廠商2q09 獲利均呈現倍數的成長,其中以乾坤 2452(TW) 與晶技 3042(TW) 的表現相對優異,2q09 獲利分別較前季成長110%與172%。乾坤2q09 財報優異係受到power choke 市占率持續攀升,以及rf 產品轉虧為盈所致,我們預估在nb 領域還有一家美國客戶即將加入之下,持續看好乾坤明年power choke 市占率將再跳升近10 個百分點。

連接器族群2q09 季報表現亦令人激賞,顯示出鴻海跨入nb 產業代工領域後,連接器的轉單效應已開始反應在此族群當中。儘管今年上半年全球還陷入景氣衰退的陰霾,連接器廠受惠應用領域廣,產業具有獨特性,台商彼此間的市場區隔明確,殺價競爭狀況不若其他零組件慘烈,加上nb產業今年持續熱絡,且超級連接器廠鴻海 2317(TW) 跨入nb 產業,引發系統廠商紛紛抵制轉單效應,讓連接器、線廠商企業板塊進行大挪移。

線上遊戲族群2q09 獲利普遍突飛猛進,成為台股明星族群,顯示經濟不景氣下,宅經濟的效益持續發酵。其中我們持續推薦的宇峻 3546(TW) 今年來積極將遊戲向海外授權,在權利金大舉挹注下,上半年營收達4.85 億元,年增率141.4%,稅後盈餘更攀升到1.44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82.75%,使其本業成長性高居遊戲族群之冠。

 

 

◆台股在籌碼面與政治面的影響下,最近一週的表現超乎我們預期,因此我們將3q09 季底前的指數預估由原預估之6,000~7,000 點上調至6,800~7,500 點

我們原來認為8 月中旬開始,台股將面臨中期回檔的壓力,惟最近一週在籌碼面與政治面雙重利多的影響下,台股短線已突破前波高點7,185 點,並來到7,300 點附近。籌碼面的部分,我們觀察到主力在低檔明顯撐盤,且融券已來到近90 萬張的近期新高,造成指數的軋空。政治面的部分,原先在八八水災重創馬總統與劉內閣的聲望,進而引發內閣改組的政治危機,如今馬總統卻快刀斬亂麻,讓劉內閣集體總辭,馬上換上吳朱新內閣(吳敦義與朱立倫分別擔任行政院院長與副院長,給人煥然一新與一氣呵成的感覺,台股隔日已以大漲89 點正面回應。

綜合籌碼面與政治面的短線利多效應刺激,指數表現已超乎我們原先預期,因此我們將3q09 季底前的指數預估由原設定之6,000~7,000 點上調至6,800~7,500 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