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併ING安泰合併效益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葉慧心 2008-10-21
 
 
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20日宣布,將以6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95億元併購ING安泰人壽,預計於明年第一季納入,成為金控旗下100%持股的新成員。合併後,以總資產來比較,富邦金總資產將增至2.5兆元,擠下台新及兆豐金,從躍升為國內第三大金控,僅次於台灣金控及國泰金控,大幅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

資產暴漲! 擠下台新及兆豐金

 

富邦金旗下壽險版圖市占率,也將擠下新光人壽,晉身為壽險業「第二把交椅」,緊追在龍頭國泰金控旗下的國壽之後。

 

這項併購交易,富邦金以ING安泰人壽每股淨值折價48%。據了解 ,富邦金這回在交易協商過程中大砍10%~15%。富邦金買得便宜,20日股價也「樂透」,以19.05元收盤,成為金融股中唯一漲停者。

撿到便宜! 每股淨值折價48%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副董事蔡明興20日在第一時間以雙署名方式寫信給富邦金全體員工報告這個好消息,強調「富邦金將在這次的世界金融風暴中,以穩健步伐前進,朝亞洲一流金融機構邁進。」

 

這樁交易案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完成,在此之前,富邦金將於今年12月5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此案,再經過三到九個月的準備期,這段期間以雙品牌經營,明年下半年完成富邦人壽與ING安泰人壽合併案,目前暫訂以ING安泰人壽為存續公司。

 

富邦金20日一早先在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緊接著在10時由龔天行出面舉行記者會,他指出,未來ING集團將取得富邦金增資發行新股後的5%股權,估計此部分約有4.06億股,作為富邦金取得ING安泰人壽全數股權的轉換對價。

股價樂透! 金融股唯一亮漲停

 

至於不足額部分,富邦金將以現金支付。ING集團也將所取得的全數現金,直接用於認購富邦金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龔天行強調,ING集團在此項交易案中,「並不是要從台灣撤資,沒有匯出一毛錢,而是以其ING安泰人壽股權與富邦金作些交換。」

 

不過,ING集團持有富邦金增資新股的閉鎖期僅為一年,外界好奇一年後ING是否會繼續持股,龔天行對此反問:「你願意被鎖嗎?」他表示,這是談判決定的,不能一廂情願,「我們股價若有好表現、成長性很高,它們當然繼續持有,沒必要一定要賣掉。」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