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中鋼、國泰金》三大指標股價量表現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陳碧珠 2008-10-24
 
半導體因終端需求大降,晶圓雙雄10月以來成為外資超級提款機,台積電23日跌停演出,已經來到41.15元四年來新低價位,累計台積電10月以來外資累計賣超12.4萬張餘張,外資持股比率將測試70%關卡。

 

27~31日半導體法說輪到台積電、聯電上陣,但在景氣不明朗下,外資提前偏空超作,除了台積電23日股價瀕臨40元關卡保衛戰外,聯電第三季因34號公報提列32.2億元的資產減損,恐使上季轉盈為虧,股價也跌破9元,23日來到8.67元新低,累計聯電10月以來,外資賣超約1萬多張,外資持有聯電比率42.7%。

 

聯電29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台積電30日展開,但全球金融風暴襲擊,第四季半導體景氣不佳,法人傳出,原本獲利一直僅次於台積電,領先聯電的世界先進本季營運也陷入損平,台積電恐成本季惟一有獲利的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31日將舉行法說,第四季獲利程度重新受關注。

 

目前晶圓代工族群除台積電外,股價全部跌入10元以下,外資傳出,全球經濟走滑、終端需求能見度低,台積電第四季整體產能利用率恐不到80%,其餘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利用率更來到70%上下,產能利用率一低,使廠商獲利備受挑戰。

 

不過,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日前才表示,目前全球半導體市場庫存問題不大,主要是全世界缺乏信心,消費市場需求疲弱,是這次經濟衰退關鍵,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半導體廠商庫存管控已趨於嚴謹,這次市場庫存問題不大。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