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週刊】反彈條件逐漸成型 台股短底或可確立

( 2008/07/30 09:27 康和證券 )

美國「二房」風暴襲捲全球,7月中旬以來全球股市持續重挫,台股亦難置身事外,指數一度失守7000點整數關卡,惟中小型電子業績股在6月底、7月初領先落底,大型權值電子股在7月中旬陸續反彈,金融股、傳產股亦在跌深後加入輪動反彈行列,在經過重大利空襲擊後,台股似乎展露一線生機,本文將從國際股市、籌碼面、技術面,以及盤面結構變化,試圖判斷台股能否展開反彈走勢,並且分析各因素對於台股產生的影響,提供予投資人操作台股時參考。

壹、國際股市

觀察美國四大指數,除了費城半導體沒有突破20日均線外,道瓊、s&p500與nasdaq皆已站穩20日均線,此三大指數在7/16、7/17與7/18連續三根紅k棒後,反彈格局已經確立,暫時不會有再破底危機,對台股不致產生負面影響;至於費城半導體,由於陸續公佈的財報不如市場預期,推測持續反覆震盪整理機率居大。值得留意的是,新興市場經過5、6月份大跌後,7月份開始震盪築底或跌深反彈,中國上海綜合指數持續震盪築底,由於北京奧運在即,預料陸股表現不會太差;印度股市在國會通過政府信任投票後,7/23出現狂飆,短底正式確立,短期走勢有利多頭。

 

 

 

 

貳、籌碼面

台股自520下跌以來,指數從7309下跌至6708,跌幅27.94%,大盤融資餘額從3686減少至2732,減幅25.88%,大盤融資餘額減幅已經逼近指數跌幅,融資浮額已經有限。值得留意的是,7/3以來大盤融券餘額從29.57萬張增加至40萬張左右水準,融券增加超過10萬張,為台股蓄積不少潛在買盤,在台股反覆震盪測底過程中,籌碼面呈現資減券增,將有助於台股反彈走勢。此外,近期外資已經轉賣為買,由於攸關台股漲跌最大的籌碼面因素仍是外資動向,外資買盤能否持續回籠,將是攸關台股中期多空的重大關鍵。

參、技術面

台股6月初以來呈現沿10日均線盤跌格局,7/11日k值突破20、7/12日k值與日d值雙雙突破20,然大盤成交金額無法突破月均量,導致台股再一次反彈失敗,直到7/21台股收盤站穩10日均線,台股反彈初步獲得確認,7/23甚至突破7/14誘多高點7270,台股短多格局獲得確認,或有機會挑戰7600-7700跳空缺口,台股反彈格局延續與否,除了觀察單日成交量能否控制得宜外,短期20日均線支撐能否力守亦將是短多走勢能否延續的觀察重點。此外,週kd指標修正至低檔後,已經蘊釀交叉向上,若能順利翻多,台股至少將有3-5週的上漲時間。至於中長期技術面狀況,由於中、長天期均線已經反壓發散,上檔壓力沈重,再加上月kd指標50附近無力向上後再度下彎,台股整理時間勢必拉長。

肆、盤面結構

觀察盤面結構,6月底、7月初止跌反彈中小型電子業績股,目前仍是盤面最強勢的族群,主要集中於ic設計、網通股,惟指標性個股例如3014聯陽、3035智原、2458義隆電、3227原相與2485兆赫,近期量能放大過速,漲多中小型電子股短期或有震盪拉回壓力,惟震盪拉回只要不破7月上旬上攻高點,股價勢必還有可為。大型權值電子股在7月中旬止跌反彈,量價控制得宜、持續反彈上攻中,指標股2454聯發科、2317鴻海、2325矽品與2353宏碁,短期量能控制得宜,持股信心沒有鬆動,預料仍有表現空間,整體大型權值電子股走勢將攸關指數漲跌,操作上必須持續留意。至於金融股,在「二房」風暴疑慮逐漸獲得釐清後,近期指標嚴重超賣且均線負乖離過大的金融股展開強勁反彈,反彈過程中量能沒有失控,籌碼控制得宜,短期仍有表現空間,指標股觀察2892第一金、2881富邦金與2882國泰金。至於非金電,近期成為多頭反攻輪動工具,包括水泥、塑膠、紡織、營建、資產、航運、觀光皆有表現,諸如此類跌深傳產股籌碼浮額已經有限,在量能沒有失控前,對指數有影響力的個股,屆時或可留意。

伍、結語

美國股市逐漸好轉、台股籌碼面近期呈現資減券增有利多頭狀況,以及技術面指數正式突破7270誘多高點,短多架構的優勢是6月初台股盤跌以來首見,投資人可以增加持股成數,操作上電子、傳產、金融等權值股皆可留意,6月底、7月初以來最強勢的中小型電子業績股,多頭架構沒有改變,震盪拉回仍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