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7救市》G7財長聲明要點
經濟日報 編譯陳家齊 2008-10-13
 
 
七大工業國家(G7)財金首長10日誓言保護關鍵銀行,避免全球陷入金融體系停擺與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但G7並未提出解決問題的實際作法,難以提振投資人信心。

 

在這項五點聲明中,G7財政部長與央行官員聯合表示,將盡一切努力避免金融體系中的關鍵銀行倒下。G7國家將會幫助需要新資本的銀行籌資,強化銀行體質,並協助銀行取得日常營運所需的流動性資金。

 

阿拉斯加永久資本管理公司投資長潘塔吉斯說:「他們已經見識過雷曼事件的深遠影響了。」政府將很難允許再有另一家雷曼倒閉,這對最近陷入股價崩跌的摩根士丹利公司可能是個好消息。

 

此外,G7也將加強保護散戶消費者的存款,維持一般人對銀行體系的信心。最後,G7要重新啟動房貸批發的次級市場,活化其他證券化資產,但對這些資產也要採取嚴格的會計準則,公開透明揭露資產價值。

 

總括來說,G7這項聲明要盡一切努力打通陷入凍結的資金市場,重建金融信心,讓銀行對銀行、銀行對企業、銀行對消費者的借貸可以正常進行。

 

但是聲明完全不提執行細節,也不評論一些國家的實際救市行為,例如英國政府的入股銀行與擔保銀行借貸政策。

 

第一美國基金公司主經濟師亨伯瑞說:「這些聲明空洞無物。」

 

一些評論者指出,由於民間機構互不信任對方的償付能力,由政府暫時出面保證金融體系中所有的借貸行為一段時間,或可恢復市場秩序。

 

但G7聲明沒有跡象要採取這種行動,對於聯合行動也顯得興趣缺缺。

 

美國財長寶森說,認為不同狀況的不同國家可以採取相同的政策措施,未免太「天真」。美國總統布希則在與各國財長會面後,說G7將確保各國行動「不會相互抵銷」彼此的努力。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