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利率:

根據行政院公布數據顯示,7月平均薪資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6%;但實質平均薪資年增率仍為負的2.69%,已連續第7個月衰退。勞動市場方面,8月就業人數年增率僅達1.07%,失業率則攀升至4.14%。失業率再度攀升的主因雖有部分受應屆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影響,然在企業主明顯減少雇用的意願下,台灣勞動市場已出現成長趨緩的徵兆。由於就業市場的疲軟,造成近期台灣內需相當不振,其中8月份零售業銷售額較去年同期負成長1.86%。至於實質零售銷售的狀況則與01年景氣衰退時相當。顯示出消費者信心低迷連帶減少消費意願。而8月外銷訂單下滑0.14%至321.3億美元。且因外銷訂單增加幅度持續放緩,工業與製造業生產成長也再度走疲。工業生產方面,年增率降至0.41%,續創07年4月以來新低。此外,製造業年增率則大幅滑落至0.97%。由於美國、歐洲地區的景氣持續惡化,且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腳步也出現放緩跡象,恐將持續衝擊我訂單與出口表現,未來出口成長應逐步趨緩,外銷接單也將受到影響。就經濟數據來看,台灣內外需成長皆明顯出現疲態,未來通膨也可望進一步回降。再者,美國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現象若無法止穩,對於台灣的衝擊也將持續蔓延。另一方面,近期外資大舉撤出台灣,台灣的外匯存底自6月份至9月即減少了102億美元至2811億美元,也影響台灣金融市場穩定。是以為了解決台灣金融市場信心低迷不振的情況以及舒緩流動性問題,央行總裁於9月份的理監事會議中已經先行調降利率半碼。對於未來貨幣政策走向,央行總裁於事後亦鬆口表示「將從目前的審慎微調轉向適度寬鬆」。是以預計若上述不利因素仍在,央行於年底再度調降利率的可能性仍在。

◆匯率:

上週四美元強勁,台幣跟隨歐元和韓圜疲軟,最終貶值1.31角並收在當日低點的32.16元。週五在市場在眾議院投票前夕呈現觀望,匯率盤跌2.7分並收在32.187元。本週一台幣在市場對紓困案通過呈現利多出盡的下跌,外資賣超台股、國際美元短缺等多重打擊下,大貶了1.56角至32.343元。週二儘管前夜道瓊大跌破萬,但台股藉國安基金之威開低走高,配合澳央行降息4碼使亞洲股市全面走揚下,使台幣貶值壓力遽減,台幣亦呈現開低走高下,終場以32.350 元作收,較前日貶值0.7分。好景不常,週三台股收美股拖累重挫318點,外資賣超台股近百億,資金持續匯出使美元買盤強勁,匯率一度重貶至32.5元,終場在央行調節下貶值9.8分至32.448元,也創下07年12/31以來新低。而在全球央行聯手降息,台股面臨量縮觀望下,故短期匯價易受外在單方向影響居多(美元需求及韓圜表現),估計到年底前多處於盤軟態勢。

《08年9月底外匯存底較上月底再度減少至2,811.30億美元,排名續居世界第五。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國內貨幣政策將轉為「適度寬鬆」,以確保未來國內金融市場不致發生流動性困難情形。9月CPI上漲率續降至3.09%,通膨壓力逐漸和緩。9月出口轉呈衰退,國際景氣趨緩效應日漸擴散。》

◆08年9月底外匯存底為2,811.30億美元 排名仍續居世界第五。

據中央銀行10/3所公布的外匯存底,08年截至9月底台灣外匯存底為2,811.30億美元,較上月底減少9.57億美元。累計7~9月,外匯存底餘額已連續三個月減少共102.75億美元。若與各主要國家外匯存底比較,台灣08年9月底外匯存底為2,811.30億美元,次於中國、日本、俄羅斯及印度,排名仍居世界第五;其次為南韓、巴西。

觀察本月影響外匯存底餘額變化之成因,主要可分為以下兩項因素,首先,由於全球景氣加速趨緩,市場風險趨避程度不斷升高,眾多投資海外的美國企業乃將資金大量從海外市場撤離,回流美國,是以外資自今年4月以來,即持續淨流出,尤其7~9月這段期間,平均每個月淨匯出金額高達50億美元(9月為9/1~9/19統計數字),導致外匯存底餘額連續三個月呈現減少。然而,9月以來,美國金融機構頻傳財務危機,其中雷曼兄弟聲請破產、AIG遭美國政府接管等事件,造成海外具穩定報酬率的投資標的遽減;且台美利差擴大後,國內金融業者的避險成本大增,包括壽險業、投信業者均將海外投資匯回國內,彌補外資匯出的金額缺口,因此本月外匯存底餘額雖較上月減少,但減幅與上月之88.11億美元相較,已明顯和緩。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 貨幣政策將由「審慎微調」轉為「適度寬鬆」

央行總裁彭淮南10/6將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提供給立法院的報告書中指出我國貨幣政策將由「審慎微調」改為「適度寬鬆」,正式宣告結束已維持四年的中性貨幣政策。事實上,今年下半年以來,國內景氣隨全球經濟快速下滑也明顯轉差,儘管通膨風險仍存,但經濟成長風險甚囂塵上,尤其美國金融市場劇烈動盪,其所引發的流動性不足危機不僅蔓延至歐洲等主要國家,其金融機構紛傳財務危機,也波及到台灣的投資業者。雖然國內市場資金仍屬充裕,但部份金融機構可能出現短暫流動性缺乏問題,央行此舉主要在預防市場上出現資金緊縮的情況,以維持適度的寬鬆性。

◆9月CPI上漲率續降至3.09% 通膨壓力逐漸和緩

據行政院主計處10/6所公布的物價變動概況,9月因國際原油價格明顯回落,國內蔬菜價格下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較上月之4.67%降至本月之3.09%,漲幅不僅連續兩個月縮小,也創下近8個月最小漲幅。核心物價年增率雖亦降至3.25%,是6月以來最低,但仍舊處於較高水準,顯示國內通膨壓力尙未解除。而隨國際原物料行情自7月中出現回落,以新台幣計價之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亦由上月之14.83%續降至本月之9.99%,是以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從上月之9.41%降至本月之6.64%,為今年6月以來最小漲幅,輸入性通膨壓力逐漸減輕。

展望未來,考量9月底台灣遭強烈颱風薔蜜侵襲、10月電價二度調漲及當前油價仍高於去年同期等因素,將對10月物價產生上漲壓力。然而,因去年10月台灣受柯羅莎颱風侵襲,造成當月CPI上漲率攀登至07年的最高點,比較基期相應墊高,研判今年10月物價漲幅將持續縮減。至於11、12月,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回穩,且隨全球景氣趨緩,未來對油價的需求將逐漸減緩,預料國內受到的輸入性通膨壓力將減輕;另考慮基期因素,11、12月物價上漲率仍將較10月呈小幅上揚走勢。

◆9月出口年減1.6% 進口年增10.4% 貿易出超8.1億美元

據財政部統計處10/7所公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9月出口總值218.5億美元,年減1.6%,排除05年2月農曆春節期間,9月出口總值創下02年4月以來首次負成長。進口總值210.4億美元,年增率自上月之39.9%大幅降至10.4%,則是近10個月以來的新低。出進口相抵,本月貿易收支雖轉呈出超8.1億美元,但仍較去年同期減少23.5億美元。累計今年1~9月出口總值達2,044.8億美元,年增14.5%;進口總值達1,960.1億美元,年增21.6%,出超84.7億美元,減幅高達51.4%。

9月出口出現近7年首次衰退,最主要的原因來自國際景氣在美國金融風暴擴大下明顯走緩所致,影響所及,不僅我對主要出口地區成長均呈減緩,對出口占比居前二位的中國大陸(含香港)及東協六國更轉呈負成長。隨主要經濟體相繼爆發金融危機,全球景氣勢將進加速放緩,且去年第四季我國出口表現頗佳,基期相應墊高,研判今年第四季出口成長將不及第三季之8.12%。此外,隨國際原物料價格已過高峰期,9月份西德州中級原油現貨平均每桶單價104.5美元,比今年7月的133.4美元和8月的116.7美元,呈大幅滑落;是以今年以來進口年增率受價格推升的影響將逐漸遞減,第四季貿易支出應能維持小幅出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