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熱錢湧入 央行鳴槍示警  
【經濟日報╱記者 雷盈、黃欣】 2008.10.30 02:43 am
 

新台幣連兩日止貶回升,昨日更升值1.43角,交易量也放大到23億美元。與其樂觀認為新台幣在經過前陣子連九貶的急跌走勢後,已因資金匯入而出現反彈走勢,這兩天其實是外資從股市轉移到匯市,才讓新台幣價漲量增。

最近台北匯市走勢與台股亦步亦趨,不少資金眼見股市沒有操作空間,乾脆直接把錢轉到匯市交易。另一方面,由於政府不開放股市融資融券,資金除湧入期貨市場,投機客也只能在匯市放空或短線沖銷,透過當日低買高賣、高賣低買,加深匯市波動和風險。

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的波動也因而加鉅,例如昨天NDF換匯點報價就由開盤時的折價(指預期新台幣升值),轉為收盤時的溢價(報價高於零,指市場預期新台幣貶值),顯示匯市行情上沖下洗主要來自投機客多空對決,市場炒作匯率的氣氛已愈演愈烈。

身為市場守門人,中央銀行向來無法忍受匯市禿鷹攻擊新台幣。換言之,新台幣隨國際貨幣走低或走高,央行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如果是熱錢短線交易造成匯價波動,對央行便孰可忍孰不可忍。更何況,外資匯入後不投資台股,卻轉而炒作新台幣,看在央行眼中簡直是罪大惡極。

央行觀察匯市是否有投機客的指標有二,一是交易量,一是波動度。從交易量來說,每天市場有多少實質美元供需,央行掐掐手指便算得出來,如果交易量大增,自然是有些「非實質交易目的」的資金在做怪;其次,新台幣盤間波動過大,顯示有人在買空賣空,央行也會特別警戒。

從昨天央行在盤中採取雙向調節,而非單向干預,可看出央行一方面希望使匯率維持動態平衡,也對投機客「鳴槍示警」,如果炒匯禿鷹沒辦法有所覺悟,隨時有可能被央行狠狠修理。

【2008/10/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