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ECFA跟你無關 上班族衝擊最大

更新日期:2009/09/09 16:08 呂國禎

 

如果,台股登上兩萬點,換取的是台灣超過二十四萬人失業。如果,三千億元的外資排隊要湧進台灣,卻有產業面臨全面開放市場後的威脅。如果,ECFA是富人的威而剛、窮人的土石流,我們還是要簽下這份會影響台灣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今年十二月,兩岸第四次江陳會就要決定是否簽署ECFA。這是一個攸關台灣未來十年命運的最重要決定,它影響了全台灣的每一個人,你的工作權、薪水與財富。然而,這麼重大的事,根據台灣智庫調查指出,卻有高達八成五的民眾不清楚它到底是什麼。

簡單說,這就是一個兩岸關起門來「玩」的貿易協定,只要簽下去,明年一月一日起,台灣所有出口到大陸的商品零關稅;中國想採購台灣的面板、手機、芒果、鳳梨,不用管數量,不理會價格,遊戲規則兩岸說了就算,日本、韓國別想來抗議。在ECFA的框架裡,中國想要圖利台灣,可以公然、大膽地圖利台灣。

這個效果會有多大?半年前才剛剛說住進加護病房的台塑集團,若有了ECFA的加持,明年起有如猛虎添翼,攤開經濟部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報告,台灣石化業因中國大陸的石化原料平均進口關稅六.一七%降為零,將有助於我國取代日韓原有三八%之市占率,多出了約三百八十億美元的市場,折合新台幣約一.二五兆!

在經濟部的規畫裡,這一步棋,逐步實現總統馬英九喊出的六三三政策!它能讓台灣經濟在短期內起死回生,經濟成長率往上增加、台北股市明年上萬點,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兩萬點行情。算一算總帳,ECFA將讓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多出一.七二%、失業率將減少二.六三%。

但按WTO精神,ECFA屬雙邊自由貿易的過渡性架構,不管我們利用「早期收穫的條款」先要求對方開放市場給台灣,早晚有一天台灣也必須要開放市場給大陸,達到雙方都零關稅的地步。這時候就要比兩岸競爭力的問題,但現實面是,台灣有多少產業競爭不過大陸。先講台灣引以為傲的農產品好了,台灣水果的改良技術世界聞名,但很多人不知道,去年大陸水果賣到台灣的量是台灣賣到大陸的五倍。

此外還有大陸資金與勞力的問題。台灣早晚必須開放服務業市場給大陸,屆時大陸的金融業、服務業、餐飲業等也可以進軍台灣,資本規模大的,有可能打倒台灣本土的中小企業,進而收購台灣企業,讓台灣老闆變成陸幹。這就是兩岸簽署ECFA換來的代價,股民跟大財團可能因此大賺,但弱勢產業與就業者,將面對大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