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N商品簡介

PGN
商品原理

因應「三低環境」(低經濟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來臨,近年來資金紛紛流向風險較小的固定收益商品。然而,因為利率持續下探,使得傳統固定收益商品報酬率極低,自2001年以來,連結海外資產標的之保本型商品竄起,成為投資人新寵。

然而,海外金融商品對國內投資人而言,其實具有相當程度的投資風險,除對連結標的比較不熟悉之外,尚需承受匯差與資訊不夠透明之風險。因此,我國櫃檯買賣中心於2003年7月起,開放國內證券商承作保本型商品(以下簡稱PGN),以迎合投資人的投資需求。

所謂PGN是由一個固定收益商品,加上參與分配股權連結標的資產報酬之權利所組合成之結構型商品。可設計成看多、看空型產品,惟國內券商目前以看多型PGN為大宗。

PGN之交易是由發行人依交易條件賣出固定收益商品,並同時賣出選擇權予交易相對人,即投資人端是持有固定收益商品並買入選擇權。

投資人的收益,期滿後除了可取回依約定比例領回之本金外(本金保障多寡視保本率而定),還可以在選擇權標的物上漲時,參與標的之漲幅。

保本率:到期時可獲得的本金保障比率。
參與率:可參與『標的物』資產報酬分配的比率。例如參與率為90%,當投資連結商品獲利20%時,此保本型債券的投資人即可享有額外18% (90%×20%=18%)的投資收益。一般說來,保本率愈高則參與率愈低,這是由於參與率較高之商品,於投資初期,必須將較大部分投入本金購買選擇權,故保本率會降低。


投資時機
為何要選擇PGN進行投資?

投資PGN的好處,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其投資具一定程度之保障,舉例來說,作一檔看多型的PGN,雖然市場行情好時也許獲利不若直接投資股市般優異,但相對的,您的投資風險下檔具有保障,這是投資股票所無法具備的保障。


當標的物行情走揚時,PGN的選擇權端即發揮功能;當然,要乘上參與率之後,才是您所投資的PGN報酬率。我們可以說,風險承受度較低之投資人購買PGN,是犧牲了單純作固定收益所可以獲得之利息,以換取與多頭市場同步獲利之機會。相對的,PGN也是放棄了單純作股票所能獲得之超額報酬,去換取投資的下檔保障,以防市場反轉時的跌價風險。

如果您是
※ 無法忍受定存的低利率,想投資但又不願意承受太大風險的投資人
※ 投資習性為偏好中長期投資的穩健型投資人
※ 投資組合中有定期存款的投資人
※ 風險承受度較低之族群
適合投資PGN之時機:
市場預期投資報酬
看好後市,但非十分有信心做『看多型』PGN,股市上漲可享受獲利,下跌或盤整,也有保本機制
盤整格局,前景未明直接介入股市風險較高,投資PGN較有保障
看空後市投資『看空型』PGN,股市下跌照樣可輕鬆獲利,彈性投資,把握市場契機


交易實務

舉例,劉先生與台灣工銀證券進行『聯電PGN』交易,交易條款如下,交易價金100萬,投資標的聯電。只要交易評價日當天台積電股價不低於履約價21元,則依照契約書上之公式給付交易價金,報酬率可由下列公式計算出來 :

保本率 + 參與率 x 標的報酬率

但若在評價日當天,聯電股價下跌至21元以下,則到期可保本95%,領回95萬,損失5萬元。
投資PGN的好處在於,投資人承作當天已能預知最大可能損失。對投資人而言,可相對降低對投資未來前景的不確定性。

交 易 條 款
交易標的:聯電契約本金: 1,000,000交易價金:1,000,000
履約價格:21元保本率:95%參與率:90%
結算方式:現金結算契約時間:1年 

報 酬 型 態
聯電股價履約劉先生實領金額損益
高於21元契約本金x(保本率+參與率xMAX[(標的報酬率,0)]
小於21元950,000元 (契約本金)-5%



開戶文件
開立結構型商品交易戶
攜帶資料
個人客戶法人客戶
1. 身分證影本
2. 印鑑
3. 證券存摺封面影本
4. 銀行存摺封面影本
1. 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
2. 公司大小章
3. 公司負責人及授權人之身分證影本
4. 交易授權書,有權人簽章授權書正本
5. 證券存摺封面影本
6. 銀行存摺封面影本
簽約文件
1. 衍生性金融商品開戶申請書
2. 風險預告書
 
交易
下單:請洽台灣工銀證券各分公司及理財專員
繳款:洽營業據點索取『繳款書』,在特定期間內繳款完畢並回傳匯款水單或收據與繳款書
到期時
券商將於結構型商品到期前寄發『到期通知書』,到期時交割金額將自動匯入所屬帳戶。
提前解約
在所有的結構型商品契約上,均會載明該契約可否提前解約,所以投資人可以自行判斷行情,選擇是否要提前終止投資行為。但提前解約的交易價格,需要經由新金融商品部統一報價,並不適用契約上所載明的權利義務,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保本率的保障僅限於保障持有契約到期的投資人的下檔風險,對於選擇提前解約的投資人,並沒有給予一樣的保障。簡言之,提前解約的價格若低於保本率,仍要以實際價格為基準來計算結算金額,並不能享有保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